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2012天津卷高考语文作文微点评

2012天津卷高考语文作文微点评

2012-06-07 16:08:42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2012年高考已拉开大幕,7日中午,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的两位语文名师刘纯老师和王乃中老师第一时间在微博独家 点评了本年度全国各省市高考作文题,说明了其破题立意的角度及升华方向,并结合往年题目说明了高考作文需要关注的重点。以下为2012天津卷高考语文作文点评微博内容汇总:

  天津卷:【两条鱼在河里游泳,老鱼问小鱼:河里的水质如何?小鱼说:我不知道水质是清澈还是浑浊。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小事情体现大道理。根据你对这段材料的理解,写一篇作文 ,体裁不限,800以上。】天津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仙气十足。在这则禅意十足的材料当中,恐怕不会有多少考生能从两条鱼的对话这件小事情中读出什么“大道理”。论难度,这个题目甚至高于2010年东城一模被无数人诟病的“冻鱼”,比我自己03年参考高考时“感情亲疏与对事物的认知”还要荒唐过分。根据往年经验,第一时间公布出来的作文题多少都会有所删减,但愿考生拿到的题目像“愿景”一样,还有一些现在我们没有看到的信息。就现有的情况而言,我只能说:如果哪位考生有幸对禅感兴趣,或者至少看过蔡志忠漫画《六祖坛经》和《禅说》,在这个题目上会占大便宜。而如果评分时不大看重两鱼对话这个让人莫名其妙的材料,那么题目的意义似乎又会萎缩得厉害。其实,天津一贯喜欢以小见大,比如“总有一句话在嘴边”,包括去年的“镜子”,其实都是这个路数。然而遗憾的是,到了两条小鱼,未免物极必反、过犹不及。鱼现在大概是作文考生最讨厌的动物了吧……(刘纯)

相关阅读:2012年全国各省市高考语文作文汇总

[标签:高考 语文 作文点评]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