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2012北京高考:有考生反映文综考题偏难

2012北京高考:有考生反映文综考题偏难

2012-06-09 09:37:01北京晨报文章作者:李佳 王璐 何欣 刘利娜

  昨天上午文综考试结束后,不少考生反映今年试题难度大,结合历史、地理、政治知识点的交叉考题多,且出题形式多样灵活,有的题型甚至首次出现。另据了解,今年的考题中多次出现热点话题,北京精神、上合峰会以及伦敦奥运会等关键词都相继出现在考题中。专家认为,该套试卷难度适中,但略微偏难,对于考生对题目的“翻译能力”做了重点考察。考生反映“试题有点难差点做不完”

  “今天的题有些难,我最后差点做不完”,在人大附中考点,考生们走出考场后三五成群地议论着文综考题。一名北大附中的考生表示,今年的文综比往年要稍难些,尤其是最后一道论述题,交叉了历史、政治、地理三个学科的知识点,需要知识系统全面且会灵活运用。记者现场询问了多名考生,大都表示文综最后一道论述题题型新颖,做起来有一定难度。据了解,该论述题题干为水资源和人类的关系,共四问。第一问则是倾向于历史知识的考察,给出了荀子和老子关于“水”的语录,让考生分析二者的思想。第二问是京杭大运河从北京通州到南通,如今北方的运河几乎已经停滞了,而南方运河对当地还有作用,分析南通近代经济发展的原因。第三问为美国政府治理洪水的法案颁布过程中,反映美国的什么政治特点?第四问:北洋水师、罗盘、三峡、新航道等,这些词都与水有关,但属于不同领域。考生可从中挑选三个关键词,从“水与人类文明进步”的角度,选择一个侧面提炼出主题,补充一个跟此有关的关键词,写一个阐述自己观点的文章。

  “拿到这道题时,我有些蒙,不知道从何答起”,166中学考生小高说:“最后一问不仅是考察知识综合提炼的能力,更多的是考察拓展知识的能力。”

  试题亮点文综考题多次出现社会热点

  现场不少考生反映,今年文综考题最大亮点是社会热点出现频率高,贴合生活,其中一些考题和北京息息相关。考题中包括:优秀的城市雕塑“十二五”期间将在北京展示,请问体现北京精神和文化特色的城市雕塑有什么文化价值。试卷中还出现了首都之窗数字地图的截图,提问数字地图的功能和特点。

  农大附中的一名考生表示,今年的考题拿到手后觉得很亲切,很多生活化的内容,比如有一道题提到了“商品大集”,问商品大集有什么作用。但是今年的考题细读起来比较费脑筋,很多题考察的都是交叉知识点的运用,需要对知识的脉络非常清晰,同时具备一定的发散思维能力。

  专家点评要想考得好“翻译”得过关

  北京精华学校教务校长、政治教师李谓在点评2012年北京文综考卷时认为,今年文综整体难度适中,但是略微偏难。

  其中难度较大的部分主要体现在主观题上,主观题难度大将会将考生的分差拉大,不过这也更加利于高校选拔优秀人才。而就客观题来看,这套试卷的难度并不大。李谓认为,这套文综试卷最大的特点就是,重点考察了学生的“翻译能力”。“翻译能力”是指题干中的一句话不直接说,而是要考察学生的理解、引申能力。

  例如文综卷第24题,“优秀雕塑的文化价值”,其中“文化价值”这一概念在课本中本无迹可循,但只要考生能够将其翻译为“优秀文化的作用”便能和书本上的知识点有所联系。

  此外,第30题,考了北京市公安局开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直通车”、“人民来访接待室”,问这体现了北京市公安局的哪些作用和义务。这就要求学生要把公安局先翻译成“政府”,因为题目真正想问的其实是政府同三者的关系。

  还有分值最重的第38题,这道题目的背景就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出去”的包括商品、劳务、技术和资本。此题考察的其实就是“资本走出去”,也就是“经济全球化”。

  此外,想要答好这套试卷还要注意审题。例如38题第一问,“走出去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考生要理解“我国”就是国家、企业和个人。如果学生能将题目中暗含的内容读出来,就不会丢太多分。

  试题点评·理综

  理综难度适中考察基础知识


  精华学校物理教研组组长杜庆才认为,今年理综试卷物理部分难度适中。题目安排和去年相比并无变化,在考察内容方面,主要考察了学生的理解和探究应用能力。今年的试卷中,出现了一个课本上没有的新名词“相互作用能”,这让不少考生乍一看有点“犯蒙”。但实际上,如果考生建模能力比较强,就能联想到这个名词类似于弹簧相互作用的模型。

  精华学校化学高级教师刘廷阁认为,化学部分有一定难度,对于基础知识的考察比较重,也比较细致。

  在题型方面也有所创新,不少题型在平时的联系和模拟考试中都不曾涉及。这两年,化学考试涉及了简单仪器的绘制,今年就考了氨气发生装置的简单绘制。此外,试卷中出现的图形、图表类的试题,对考生从图中获取信息的能力也有重点考察。

  精华学校生物教师王永宣认为,生物部分难度和去年相比略有降低。选择题注重基础知识考察,注重理解能力考察,大题则注重实验探究和信息获取能力考察。该试卷考察课本必修一内容涉及了28分,涉及必修二16分,涉及必修三30分和选修一6分。整体来看,生物部分注重教材知识点与实验结合考察。实验题占生物部分分值大于二分之一,对于明年备考考生而言,也要特别注意实验题和知识点的结合。

  试题点评·英语

  英语难度略高写作重在立意


  昨天英语考试结束后,不少考生面露喜色,认为英语考题难度适中。据了解,今年英语作文仍延续了以往的出题风格,分为一道情景作文和一道开放式作文。情景作文共四幅画面,讲述的是一名学生学雷锋,帮外国旅行者指路的故事。开放式作文同样提供了一幅图,图上画了两支铅笔,一支长铅笔,一支短铅笔,长铅笔表情很得意,短铅笔则有些伤心的表情。考生根据图所表达的意思,拟一篇英语作文。

  在科大附中考点,不少考生表示情景作文比较简单,今年给出的场景并不陌生。科大附中刘同学说:“为外国人指路这样的情景之前接触过,语言运用上并不难。”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十余位考生,七中9成考生选择了情景作文,只有少数考生选择开放作文。

  一名一零一中考生说:“今年这道开放性作文题,用长、短铅笔揭示了‘不要看别人短处,要看别人长处’的道理。长铅笔很得意,觉得自己很漂亮,嘲笑短铅笔。而短铅笔虽然不美观,但是经常被人用,发挥了自身的价值。我觉得开放式作文更容易拿高分,不仅体现英语语言运用能力,更能体现个人思维。”

  精华学校英语教师赵志平认为今年英语试卷难度略高。主要是完形填空部分,是一个励志故事,情感色彩细腻,不容易把握上下文关系,以至于考生较难按照上下文联系“推出答案”。此外完形填空有些句子结构长,造成学生断句困难。在该题中,还有一些熟词活用给考生造成了一定困难。该卷阅读题中规中矩,10年新课改之后新增的700词汇考察频率比较大。

  至于作文部分,第一个小作文难度不大。但第二篇开放作文,画的是两支铅笔,长的铅笔笑话已经用得很短的另一支铅笔。这就很考察学生的立意能力,可以理解为一个长铅笔嘲笑一个短铅笔引申至年轻人嘲笑老年人。也可以立意为奉献精神,还可以理解为年轻就是财富。不过要写好作文,赵老师强调还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词汇支撑,避免重复的句子来回说。

  高考·花絮

  考生自信出场

  家长喜送鲜花


  晨报96101热线新闻“哎呀,终于考完啦。”一位考生刚出考场就接到家长送的鲜花,一家三口有说有笑地往回走。昨日17点,伴随着一声铃响,今年的高考终于落下帷幕。不少考生自信地走出考场后,惊喜地收到了家长献上的鲜花。

  “出来了,出来了。”17:05,随着一声高喊,人大附中门外小广场上几百名家长看到有考生出场,黑压压的人群开始躁动。这时门卫把大门打开,家长一拥而进。考生们自信地从考场内成群结队地走出来,家长们也是忙着找人、照相,有的还手里捧着大束鲜花。一时间安静的校园人声鼎沸,到处都是家长和考生们的呼喊声。

  “嗨,我们在这儿呢。”一位捧着鲜花的妈妈远远地看到女儿和同学们说说笑笑地走了出来,赶紧踮起脚尖向她挥手。女儿跑过来后,第一句话就说:“哎呀,终于考完啦。”看到鲜花,她惊喜地说:“你们还买花了?!”她抱着鲜花在人流中和爸爸妈妈合影,随后一家三口有说有笑地离开了。

[标签:文综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