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考后估分填志愿必读:高考估分的原则和方法

高考后估分填志愿必读:高考估分的原则和方法

2012-06-11 13:55:39琢玉匠人的博客文章作者:琢玉匠人

  随着一年一度的高考顺利结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考标准答案都将陆续发布,这对于那些考后估分报志愿的省份来说非常重要,考生可以比较方便的估算自己的高考成绩了。

  估分的原则:对于采取高考后估分报志愿方式的省份来说,考生合理估分对于正确填报志愿非常关键,必须做到恰到好处。考生必须把握对自己负责任的原则,即自己估的分数与最终公布的高考成绩最多只能有10分的出入,而对于高分学生则最好不超过5分的误差。估分过高可能会导致志愿报高而失误,估分过低则可能志愿报低导致高分低录,虽然目前多数省份实行了平行志愿,减少了落榜的风险,但如果要让志愿达到最大程度满意,就必须做到估分准确性高、误差最小。

  估分的方法:估分时考生最好凭记忆把考试题重做一遍,再对照标准答案给自己打分。

  第一、需要一份标准答案,在一些门户网站上是可以很容易找到。要记住能得的分不要多扣,不能得的分也别指望阅卷老师会手下留情。

  要做到估分准确,可以参考的方法是,无论主观题还是客观题,凡是与标准答案不同的一律不得分,语文和外语的作文成绩要估得适中(结合模拟考试中得分和高考时实际作文情况估分),这样得出的总分就是考生比较准确的最低分了,再在此基础上加上一些步骤可能的得分,就是考生有希望拿到的最高得分,这两个分数加起来取平均值,就可以得到一个准确率较高的分数,可视为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

  其中客观题可以根据答案来估分,主观题得征求老师意见后,对照答案再估分。对于有些题实在拿不准,可以估出一个最高分,再估出一个最低分然后进行平均,这样基本上就比较准确了。

  第二、高考期间的发挥情况是很重要的,如果自我感觉良好的话便可以适当乐观一点估,但最好还是保守一些好,估出最低得到的分数是多少,最理想的分数是多少,这有利于选择和规划平行志愿。

  第三、填报志愿前还要合理定位,除了和本班级,本学校的同学比较外,还应该在全市甚至全省范围内估计一下自己的名次,结合平时考生的自知之明确定位置,这一点对于规划和选报志愿很重要。对于采用平行志愿的省份来说,请结合下面的方法估算出分数区间,以便规划“跳一跳,稳一稳,保一保”的方案。

  高考估分通常的做法是估三遍分,确定分数区间:

  第一遍、估计最少能得的分数,假设遇到最苛刻的阅卷老师,模棱两可的题他全不给你分,要点没答全也不给你分,你要估算这种情况下可能得的分数,这是最低不能少于的分,用于选择托底志愿。

  第二遍、乐观的估计,与第一遍相反,估出最高能得的分数,用于选择理想志愿。

  第三遍、均衡考虑,不仅要自己估分,还要听取老师的意见,按照学校统一的标准估分,这样就可以避免自我认知跑偏,以便确定折中志愿。

  家长要端正态度,先不要预测孩子的分数以及过多干预孩子的估分过程,否则孩子很可能偏离原有的认知,造成估分过于乐观或过于悲观。

  其实,最好的方式还是充分相信孩子,放手让孩子自我评估几次,然后家长再逐步科学的介入,在方式方法方面进行核对,逐题逐步的精打细算,让最终的结果更真实可靠。

  提示:根据往年经验,部分考生出现估分数不准,主要原因是考生记忆不太准确,尤其是综合试卷,好多个学科交叉在一起,考生往往受标准答案影响以为自己选的就是正确答案,所以,为避免出现这些问题,影响最终结果,考生估分前最好先重做一遍试题。当然,也有一部分考生题没少做,字没少写,实际上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往往还感觉良好,这类学生往往估分与真实分数误差较大,家长应引起注意。

  注:以上部分内容根据网络信息整理,希望能有参考价值。

相关阅读:

高考专家分享:高考一本线是怎么划定的

专家提醒:考生和家长如何度过高考后真空期

警方揭秘:高招诈骗四步法 教家长识破录取骗局

高三老师们提醒:应提前为填报志愿做准备

[标签:高考 志愿 估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