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新高三父母应开始进入备战状态 搜集备考资料

新高三父母应开始进入备战状态 搜集备考资料

2012-08-08 14:29:16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邓菡

  新一届高三生的父母要如何科学、合理地配合孩子度过高中阶段最后9个月,打好高考这一仗呢?相关老师给出建议:准高三生父母要提前进入备战状态,现阶段就要开始搜集高三全年备考资料,全面担负起信息参谋的工作。

  作为一名新高三生的父母,不少人会在孩子开学前出现焦虑、迷茫、困惑。在学习方面,他们无法给予孩子更有力的帮助。很多父母选择在生活上给孩子提供比以往更多的照顾。但准高三生普遍表示,父母的“过度”关心会给自己带来压力,反而影响原本正常的复习备考。“好心反倒成了帮倒忙”,面对众多家长的困惑,北京第24中学高三教师赵孟瑶表示,高三这一年,孩子与父母要各司其职,学习的事就交给孩子自己负责,生活上父母也不用过度关照。在孩子集中精力复习备考时,父母要及时承担起信息参谋的角色,搜集并筛选出有用信息,协助孩子顺利完成每一阶段的战前准备。

  赵孟瑶建议准高三生父母不妨找些身边的高考“过来人”或他们的父母聊一聊。这样可以从“过来人”身上总结经验,避免走弯路,有助于准考生父母掌握高三全年的备考节奏,提前为相应时段做好准备。每年高考招生中的高校自主招生、文体特长生等考核都有特定的报考要求和时间,考生一旦错过就无法参加。此时,父母就要发挥阅历多、交际广的优势,帮助孩子提前搜集相关考试的信息,经过筛选后提供有用的信息,以便考生提前着手准备,并顺利完成考核。

  此外,由于北京一直实行考前填报志愿,因此填报志愿前的信息整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最终填报志愿前,父母要掌握孩子以往各次考试的成绩及相关院校录取数据这两方面信息来进行比对分析。对于孩子期中、期末、“一模”、“二模”4次大考的成绩以及在全区的排名等情况,家长要全面掌握。目标学校、心仪专业的具体情况;当年的招生计划较往年是否有较大调整以及这些学校、专业最近3年录取方面的核心数据,如提档线、平均分、专业录取线、扩招等情况,家长也要做到心中有数。

相关阅读:

家长必读:父母如何以奥运会为契机教孩子自信

家长必读:优秀父母只需做好三件事

家长指导:家长如何陪伴孩子走过高中三年

教育误区:盘点家长对孩子期望的4种误区

[标签:高三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