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经济常识57个考点与分析

高考政治知识点:经济常识57个考点与分析

来源:天利淘题 2012-08-30 14:41:14

    高考政治知识点:经济常识57个考点与分析

  一、商品和商品经济

  (1)商品

  商品和商品经济的含义;商品的基本属性;商品的价值量。

  (2)货币

  货币的产生和本质;货币的职能;纸币的产生和发展;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

  (3)价值规律

  价值规律的内容和表现形式;价值规律的作用。

  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1)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制度

  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确立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与手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注:考点中要注意的问题

  1、只有商品才有价值,价值是商品所独有的,有价值就一定是商品,是商品就必有价值。

  2、商品的使用价值与价值是商品所不可缺少的,如果假冒伪劣就不能视为商品。

  3、个别劳动生产率、个别劳动时间与价值无直接关系,但存在间接关系,将会对社会劳动生产率产生重要的影响。商品的价值量有单位商品价值量和一定时期内创造的价值量之分,但多数情况下是指单位商品价值量,要注意分清。

  4、如果l只羊=10斤大米成立,这是不考虑供求关系变化情况下,得出价值相等。

  等式的右边是等价物,是直接的物物交换,买与卖同时进行即W-W.

  5、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可以是一般等价物,也可以是货币,这时买与卖分离。货币产生后,交换媒介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即W-G-W.

  6、纸币不能执行价值尺度,有贮藏手段职能。除执行价值尺度外,必须是现实的货币。纸币不是观念中的货币,是货币符号。假币不是纸币。

  7、价值的表现:交换价值、等价物、一般等价物、价格都是商品价值的表现。

  等价物-----般等价物-----货币

  交换价值←---价格

  8、流通中所须的货币量是指实际所需要的货币量。由于货币是指金银贵金属货币,因此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也是指金属货币量。

  9、物价上涨不一定是通货膨胀引起的。通货膨胀一定会引起物价上涨。

  10、价格变化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根本性的因素快(定因素)是价值

  (社会劳动生产率,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供求关系是影响价格变化的重要因素。在坚持价值决定价格的前提下考察供求关系的影响。供求关系直接影响价格的变化但不是决定因素。在货币价值一定的条件下考虑,除价值的决定与供求关系的影响,还有政策因素、纸币的发行、人们的购买心理等。

  11、等价不是价值与价格相等或完全一致,而是相符。价值规律的作用是价值规律在发生作用,因此三个作用都基于价值规律的内容和表现形式。违背价值规律的表现,结果就是受惩罚或遭淘汰。

  12、社会主义公有制=社会主义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

  13、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而不是主导。坚持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是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的一个方面表现。另一方面就是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不是对所有行业所有部门而言的,不同行业和部门可以有所不同。

  14、混合所有制经济不能再简单地划作是非公有制经济。对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性质要具体分析,其中国有集体成分仍然是公有的,国有集体控股企业具有明显的公有性。它体现了公有制的优越性。股份制是资本组织形式和经营形式,股份制经济必然是混合所有制经济。但股份制企业不一定有公有制成分。

  15、各种所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结构中地位不平等,但其市场地位是平等的。

  16、合法的劳动收入有:不同所有制企业中的(含国有)劳动工资、奖金津贴、管理收入、技术收入等,凡消耗人的体力和脑力所获得的个人合法收入。合法的非劳动收入主要是指因资本金生息的收入,包括存款利息、股息红利、购买债券的利息、房地产租金等。按生产要素分配,则资金、技术、管理、信息、劳动力、土地房屋(用于生产)等都可以成为生产要素。按劳分配侧重公平,按生产要分配侧重效率,但不能说按劳分配只体现公平,按生产要素只体现效率。

  17、按劳分配的原因≠我国分配制度的原因。

  18、价值规律起作用的途径是通过价格体制,供求关系,竞争规律进行的。这被认为是市场经济的三要素。

  19、客观经济手段(经济杠杆)有价格、税收、信贷、利率等。

  20、市场经济是以市场为基础的资源配置方式,但是它不否认计划,宏观调控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内容。

  21、政府或政府官员(不含党的组织和村干)部代表国家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企业和社会团体的活动不是。但国家可以通过企业或社会因素进行宏观调控。中国人民银行是金融机构也是国家机构,但不是企业法人。其活动也可以行使国家职能。政府进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政府对经济的管理是直接的,但不直接参与管理和从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

相关阅读:

高考政治复习:政治常考古诗文哲理分析

备考指导:准高三政治一轮复习规划

大一学生分享高中三年学习方法:政治

高考复习政治学科复习六大建议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