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受聘华东师范大学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受聘华东师范大学

2012-10-12 15:53:12东广新闻台

  莫言出生于1955年2月17号,原名管谟业。他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一系列乡土作品充满“怀乡“、“怨乡“的复杂情感,被称为“寻根文学”作家。

  (《红高梁》实况,衬)他作品中最著名的是被张艺谋改编为电影并获得国际大奖的《红高梁家族》。其他主要作品还包括《丰乳肥臀》《蛙》《檀香刑》《生死疲劳》《四十一炮》等。长篇小说《蛙》去年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对于莫言的获奖,瑞典语翻译者陈安娜说,莫言的小说尽管很中国化,但他笔下的爱恨情仇是东西方世界共通的:

  【作为一个外国的读者,读他的东西还是比较容易,因为虽然是很中国化,但是他里面讲的爱恨,我们都可以接受。】

  还有评论认为,莫言作为中国主流作家获奖,显示了随着中国继续崛起,中国的主流不可能长期被西方拒绝。

  而在从管谟业到作家莫言的成长版图里,上海是一片绕不开、挥不去的魔幻“高粱地”。

  1987年到2009年,莫言共有11部作品首发在上海的《收获》杂志,包括《蛙》《球状闪电》、《师傅越来越幽默》等。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郏宗培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莫言在《小说界》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千把字的微型小说,署名用的是原名管谟业。那个时候的莫言并不十分冒尖,真正锋芒毕露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了。到今年为止,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莫言作品不下30种,其中最为人们熟知的是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蛙》。郏宗培说,他曾不止一次听莫言说,他的文学启蒙者其实是他的祖母,将口头文学的色彩带到文学创作中来。

  【他的祖母从小口头文学,给他讲各种各样的故事。鬼怪神仙这种传说口头文学,对他的熏陶,他的奶奶是他人生的第一个文学的老师。】

  今年五月,莫言受聘为华东师大客座教授。华师大学中文系教授杨扬说,在讲座中,莫言直面中国的历史与现实,强调“写什么”比“怎么写”重要。

  【他主要是讲“怎么写”与“写什么”。他说到了今天就应该讨论写什么的问题了。很多作家都在模仿外国的作家作品的时候,莫言是以他独具中国特色的创作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在微博上,有网友说“人性的力量,可以跨越肤色、种族、国界,文学因此崇高而珍贵!”也有网友说,“莫言获奖的积极意义很多。而中国当代文学缺少现实主义力作的遗憾,仍客观存在着。”

相关阅读:

那些年,如果莫言遇到自主招生

华东师范大学在京录取线:文科507 理科549

师资力量榜:南京大学每百名新生配76位专任教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布2013年创新试点班招生办法

80名高三新生不用高考本月将直接入读浙江大学

[标签:师范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