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高校自主招生 > 北京交通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专业介绍:计算机信息类

  专业类别名称:计算机信息类

  包含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软件工程

  报名要求:

  (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

  1.具有较好的综合素质,对计算机信息类的各专业具有浓厚学习与探究兴趣,并且能够提供在中学各课程(包括数理类、生化类和信息类)具有较强培养潜质的有力证明材料;

  2.具有扎实的数学与物理基础;

  3.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交流表达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

  4.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实践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创新实践意识。

  可以作为证明材料的高中阶段获奖,例如(其他获奖参照执行):

  A.学科竞赛(数理类、生化类和信息类)省级复赛及以上获奖

  B.省级科技创新、发明创造类获奖或专利

  C.省级及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与计算机信息类相关)

  D.省级及以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与计算机信息类相关)

  E.在计算机信息类领域的实践经历和成果

  (二)软件工程

  1.对软件工程专业具有浓厚兴趣和求知欲,并能提供相应学科培养潜质证明材料;

  2.具有良好的理解和分析问题能力、逻辑思维及反应能力、实践和动手能力、语言组织与表达能力、沟通与团队合作能力、组织执行能力;

  3.英语优秀,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阅读和写作能力;

  4.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实践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创新实践意识。

  可以作为证明材料的高中阶段常见获奖示例(其他材料可参照执行):

  A.省级及以上数学类竞赛

  B.奥林匹克信息学竞赛(NOI、NOIP)

  C.省级及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D.省级科技创新、发明创造类获奖或专利

  专业类别简要介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

  计算机信息类包括计算机类4个专业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计算机类招生的专业包括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铁路信息技术)专业,具有多学科交叉性的信息安全专业,以及工程技术应用性较强的物联网工程专业。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具有医学信息技术特色。

  计算机类4个专业实施大类招生,其目的是为了加强专业认识,激发学习兴趣,明确学习目标,逐步明晰职业生涯规划。我校计算机类专业2013年继续实施大类招生政策,并从大学二年级下半年开始实施分类培养。

  计算机信息类专业学生有机会参与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种形式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包括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学生科技俱乐部、学生科协等,在活动中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学生在科技活动中取得较好成绩,代表学校参加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连续四次进入全球总决赛并获奖。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计算机科学理论与技术应用并重的宽口径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实践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具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大多数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择业领域或行业广,涉及金融业、政府部门、各种事业单位、研究机构等。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铁路信息技术)专业着眼于未来社会对轨道交通领域信息技术的人才需求,将计算机系统理论与轨道交通专业知识融为一体,强化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具备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及实施等工程应用能力,能够引领技术发展的专门人才。本专业方向2010年进入"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3)信息安全专业是依托国家保密学院、"信号与信息处理"国家级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等、是保密科学技术与信息安全、管理、法律、数学等领域的交叉与融合的专业。

  (4)物联网工程专业是依托"信号与信息处理"国家级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注重培养学生掌握物联网信息感知、处理、传输及其应用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培养学生在物联网新兴产业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和系统集成的能力。

  (5)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一门理、工、医等学科的新兴交叉学科,是应用工程技术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疾病预防、治疗,保障人民健康的工程技术,是新兴的朝阳产业。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风优良,学生具有扎实的理、工、医基础知识和能力,学生的深造率居学校前列,毕业生可在医疗以及信息技术等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

  专业类别简要介绍(软件工程):

  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是37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是教育部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办公室所在地。具有"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目前可授予软件工程专业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软件学院非常注重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制定了与国际接轨的课程体系,采用双语和全英文进行授课;与美国密苏里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明尼苏达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了2+2双学位、3+2本硕连读、短期交换等国际合作项目,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国际发展平台;为低年级本科生设立海外游学奖学金,资助名额不少于30人/年,金额不低于1万元/生;2012年共有33名学生参加了各类国际交流项目;招收了美国、法国、印尼、韩国等国留学生164名,与国内学生一起学习,形成多语言、多文化交叉融合的国际化学习环境,培养了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

  软件学院坚持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积极与国内外著名的软件企业开展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采用"做中学",在真实的企业环境中培养学生;与百度、中软、东软、用友、网易等多家知名企业共建实习基地;通过企业实训、带薪实习等工程实践环境的训练,为软件企业及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培养未来的软件架构设计师、需求分析师、开发工程师、项目经理等。

  软件学院培养了一批具有发现与解决问题能力、辨析与创新创业能力、主动与终身学习能力、跨文化交流表达能力、团队协作与组织能力、国际化环境适应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优秀学生,受到用人单位好评。2012届159名毕业生中保送研究生30人、考取研究生49人、出国深造20人,毕业生深造率62.37%,其中保送清华、北大、中科院8人;连续七年一次就业率100%,签约薪金平均本科生达5000/月以上。最高签约薪金达15万元/年。从就业性质来看,毕业生分布在银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三资企业、民营企业及科研院等单位,从就业地域来看,以北上广深为主,其次是杭州、西安、大连、天津等发展迅速的城市。就业单位有银行、联想、IBM、华为、中兴、埃森哲、毕博咨询、汤森路透、完美时空等。

  欢迎对计算机软件及IT产业有浓厚兴趣、英语基础好、积极进取、乐于挑战的同学来院学习。
 

编辑推荐:

2013年自主招生三大联盟报名入口:北约 华约 卓越

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联盟测试公告:北约 华约 卓越

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联盟测试公告解读:北约 华约 卓越

相关阅读:

北京交通大学自主招生网

北京交通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报名网址

2013年北京交通大学自主选拔录取常见问题解答

北京交通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

北京交通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专业介绍:通信信息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