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校友会大学排名 > 2013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100强

2013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100强

2013-01-09 15:22:07中国校友会网

  2013年1月9日,中国校友会网正式发布《2013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11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问鼎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600强榜首,清华大学屈居第二,复旦大学名列第三,浙江大学居第四,上海交通大学列第五。其中,北京大学连续8年蝉联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第一,清华大学卫冕2013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冠军,“国科大”问鼎2013中国大学科学贡献排行榜榜首。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和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居2013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前三甲;北京城市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和山东英才学院名列2013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前三强。最令人关注的是,全国13所大学跻身校友捐赠“亿元俱乐部”,中国人民大学超越浙江大学,跃居2013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第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助力母校提升媒体关注度,北京师范大学上升4个名次,跃居2013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第五。报告指出,对比分析11年来中国大学高端办学指标,除2012年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外,北大清华“秒杀”其他任何大学。

  杰出校友榜彰显大学校友事业成就,体现60多年来中国大学人才贡献与影响力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目标,是大学存在的价值,毕业生中杰出校友的多少是评价一所大学办学水平和毕业生质量的最佳指标,充分体现出大学对国家和社会的人才贡献能力和影响力。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以目前中国政界、学界和商界三大领域内最杰出人才群体为调研对象,最新发布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以全面检验60年来中国大学的多样性人才培养能力和杰出校友成就。报告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监赵德国指出,调查对象为中国的杰出政要、国内外院士、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和亿万富豪企业家等杰出人才,这些杰出人才的事业成就得到国家和社会的认可和肯定,其中很多人也被母校评为杰出校友和荣誉校友等,是我国政界、学界和商界领域内最高层次、最具代表性和最具竞争力的职场状元群体。

  其中,“国内院士”指中国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国外院士”是指美国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法国国家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学院与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等。“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指入选第三届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学者;“杰出政要”是指国家级正职领导、国家级副职领导、省部级等正职领导,以及第十四届、第十五届、第十六届、第十七届和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等。“富豪企业家”指1999-2012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和新财富500富人榜等上榜的富豪企业家;这些人才均是我国政学商界优秀人才的杰出代表,是我国人才队伍中的核心人才。

  北大清华造就杰出校友最多,堪称“中国杰出人才摇篮”

  报告显示,在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最新调研的我国杰出政要、国内外院士、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和亿万富豪企业家等政学商界领袖中,1952年(含)以后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杰出校友最多,有473人,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首位,连续多年蝉联榜首;清华大学紧随其后,有309人,名列第二;60多年来北大清华培养和造就的杰出校友遥遥领先于其他大学,不愧为目前公认的全国最高学府中的“双子星座”,堪称“中国杰出人才摇篮”。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杰出人才有238人,位居第三;复旦大学有215人,列第四;南京大学有152人,居第五;2012年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有148人,列第六;浙江大学有144人,列第七;吉林大学有117人,列第八;武汉大学有113人,居第九;哈尔滨工业大学有93人,名列第十。其中,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官方的介绍,将中科院各院所的毕业生等统一按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统计。

  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和东南大学等。统计发现,位居前三十的大学全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说明国家实施985工程和211工程的战略、方针和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对这些学校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是卓有成效的,它们也是我国人才培养绩效最高的大学。

  北大盛产学术大师,清华最出杰出政要,清华北大最造亿万富豪

  报告指出,高校杰出校友分布与学校办学类型和办学定位密切相关,杰出人才领域分布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高校的办学特色、综合实力和地域优势,也体现出大学对国家和社会的各类人才的贡献能力和影响力。北京大学在自然科学、人文社科与富豪校友三大方面均全面发展,堪称最具综合性大学。清华总数虽然紧追北大,但是52院系调整后清华人文社科专业几乎全部停办,1998年后才开始大力恢复文科,短期内文科实力还无法与北大竞争,在此学科结构下,清华杰出校友总数虽然位居第二,但是总数低于北大约20%实属自然。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的杰出校友的领域分布,则体现了两校较强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定位;在学界杰出人才培养方面,中国人民大学人才培养侧重于人文社科领域,中科大人才培养更偏重在自然科学领域。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富豪企业家校友众多,与三校其他领域校友对比来看,则是所处的地域优势所成就的,浙江和广东均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商业氛围浓厚,更利于自主创业取得商业上成功。

  其中,在杰出科学家培养方面,北京大学校友表现最佳,当选国内外院士和入围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人数最多,体现出了北京大学综合研究型大学的办学优势。在杰出自然科学家培养方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表现最佳,1952年(含)以后毕业的国内外院士校友人数均超过110人,堪称“中国院士摇篮”;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等表现较佳,造就院士校友人数均在50人以上。

  在杰出人才社会科学家培养方面,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优势最为明显,分别培养造就了182名和154名杰出人才社会科学家校友,领先优势突出,堪称“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家摇篮”;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表现较佳,培养杰出校友人数均在40人以上。

  在政界杰出英才培养方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校友表现最佳,1952年(含)以后毕业的杰出政要校友人数均在50人以上,堪称“中国政界英才摇篮”。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和山东大学表现也不错,培养和造就的政界英才校友均在20人以上。

  在商界领袖培养方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校友表现最好,校友造富能力最强,培养和造就亿万富豪企业家校友超过70人,堪称“中国亿万富豪摇篮”,是我国创新创业教育最为成功的大学。浙江大学富豪校友多的主要原因是其所处的地域优势,浙江位于长三角,是我国民营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商业氛围浓厚,素有创业传统,更利于自主创业取得商业上成功。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等院校表现也相当不错,培养的富豪企业家校友均超过20人。

  北大清华英才辈出,国科大需奋起直追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等院校培养和造就的杰出人才分布领域非常广泛,如政界、学界和商界等均有大批杰出毕业生涌现,培养的学生既拥有治理国家的能力与引领文化的本领、又拥有创新知识的才气和创造财富的魄力,在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对中国和世界发展产生着深远的影响。2012年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大学虽然在院士培养方面与北大清华旗鼓相当,但在人文社科领域、政界和商界杰出人才培养上远不及北大清华;从培养的人才对世界、国家和社会的贡献和影响力来看,国科大还无法与北大清华相抗衡,短期内无法超过清华北大,其他高校欲挑战北大清华盟主地位为时尚早。

  师生校友的事业成就决定大学地位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是国内外最具盛名的中国最高学府,建校以来始终坚持自己的精英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定位,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良的办学传统,始终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紧紧地联系一起,为我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和教育等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可以说,世界上也只有几所大学像北大、清华那样,对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产生过并继续产生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师生校友的事业成就的高低决定了大学在中国大学中的地位和影响,也直接影响母校在大学排行榜中名次。

  中国大学排行榜自从其诞生起,一直牵动着中国大学师生校友的敏感神经,蔡言厚教授表示,对现在平凡岗位工作的校友和教师,只要扎扎实实工作,将自己的工作当作毕生事业来做,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取得国家和社会甚至世界认可的事业成就,必定会提提升母校的声誉和影响力,间接也提高了母校在大学排行榜的位次,实现“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的豪情壮志。

  杰出校友范围拓宽,公益人物也将入列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研究团队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采访报道中的建议后,经过反复研究,决定今后在恰当时机将杰出校友统计范围从目前政界、商界和学界等拓展至各行各业,逐步将我国文化、艺术、体育、证券、金融、法律、媒体和医药等领域人才纳入调查范围,同时将得到国家和社会认可和肯定的公益人物也纳入进来,以更加全面反映不同办学类型和层次的大学杰出人才培养的状况。

查看:2013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100强榜单

[标签:大学排行榜 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