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校友会大学排名 > 2013中国大学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排行榜

2013中国大学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排行榜

2013-01-09 17:15:52中国校友会网

  2013年1月9日,中国校友会网正式发布《2013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11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问鼎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600强榜首,清华大学屈居第二,复旦大学名列第三,浙江大学居第四,上海交通大学列第五。其中,北京大学连续8年蝉联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第一,清华大学卫冕2013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冠军,“国科大”问鼎2013中国大学科学贡献排行榜榜首。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和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居2013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前三甲;北京城市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和山东英才学院名列2013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前三强。最令人关注的是,全国13所大学跻身校友捐赠“亿元俱乐部”,中国人民大学超越浙江大学,跃居2013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第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助力母校提升媒体关注度,北京师范大学上升4个名次,跃居2013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第五。报告指出,对比分析11年来中国大学高端办学指标,除2012年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外,北大清华“秒杀”其他任何大学。

  国科大藏大北邮等获标准创新贡献奖最多,并列中国大学第一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是国家设立的最高标准化奖项,获奖标准项目是我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和被国际标准化组织采纳为国际标准中的优秀代表。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特邀专家、我国标准化专家、吉林化工学院胡忆沩教授指出,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标准创新贡献奖排行榜是以我国高校作为第一、第二完成单位获得的2006-2010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我国高校标准化创新贡献能力的重要尺度之一,是反映我国高校标准化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

  报告显示,2006年以来,西藏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和同济大学等各获得2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重大奖励,并列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标准创新贡献奖排行榜首位,体现出较高的标准化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其中,2012年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与西藏大学表现最佳,各获2项一等奖,高居全国高校首位;北京邮电大学获1项一等奖和1项二等奖;河南工业大学和同济大学各获得2项二等奖。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吉林化工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庆石油学院、东北大学、广州大学、湖北中医学院、南京审计学院、四川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各获得一项奖励,并列居第六。其中,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官方的介绍,将中科院各院所的科学成果等统一按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统计。

  报告指出,我国标准化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国标准化自主创新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国家各级相关部门都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提高标准化自主创新能力,目前我国的技术标准战略已经上升为改变中国社会、经济、政治、军事等领域进程的主要支撑手段。标准是科学、技术和经验的结晶,标准的制订单位往往是该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领军者。在目前我国技术标准的制定中,主要是产学研三方力量,其中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为三大主体。

  我国标准化专家、吉林化工学院胡忆沩教授指出,高校的优势是科学研究,而技术和经验略显不足;而企业的优势是技术和经验有余,而科学研究严重不足。目前我国高校重视论文、专利和科技奖励,而不太重视标准。但与企业相比,高校在标准化方面的优势更为明显,标准化创新能力大有潜力挖掘。随着国家对标准化工作重视的逐年升级,我国高校参与标准制订工作的热情逐年升温。如我国一流学府清华大学凭借自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研发成果,积极参与了一系列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起草和制订,并正在努力进入国际标准的主流。


  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类型

2013大学排名

一等奖

二等奖

合计

1

西藏大学

西藏

综合

154

2

0

2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

理工

-

2

0

2

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

理工

65

1

1

2

同济大学

上海

理工

22

0

2

2

河南工业大学

河南

理工

234

0

2

2

6

清华大学

北京

理工

2

1

0

1

浙江大学

浙江

综合

4

1

0

1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综合

5

1

0

1

吉林大学

吉林

综合

8

1

0

1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

综合

18

1

0

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

理工

24

1

0

1

四川大学

四川

综合

13

0

1

1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

师范

16

0

1

1

西北工业大学

陕西

理工

32

0

1

1

东北大学

辽宁

理工

33

0

1

1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

理工

73

0

1

1

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

医药

112

0

1

1

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

理工

173

0

1

1

广州大学

广东

综合

189

0

1

1

湖北中医药大学

湖北

医药

284

0

1

1

吉林化工学院

吉林

理工

377

0

1

1

南京审计学院

江苏

财经

388

0

1

1

更多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院士校友排行 校友捐赠排行 杰出政要排名 造富大学排行

杰出校友排行榜 科学奖励排行榜 民办大学排名 独立学院排名 自然科学奖排行榜 

技术发明奖排名 科学进步奖排行 最受媒体关注大学名单 十大科技进展排行

[标签:中国大学排名 大学排行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