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 高级制胜篇 > 准确把握志愿级差的必要条件

准确把握志愿级差的必要条件

来源: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文章作者:张艺执 2013-01-21 13:34:18

[标签:高级制胜篇 招生章程 志愿]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高考招生填报非第一志愿,应首先全面掌握志愿级差,而全面掌握志愿级差,又必须准确把握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的必要条件。什么是其必要条件?由于非第一志愿的分数级差是建立在第一志愿的基础之上,或者某个规定的条件之上,也就是说与第一志愿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么作参照物的第一志愿以什么作标准为基数就很关键,也就构成了非第一志愿分数级差的不可或缺的。解读招生章程,归纳大概有以下9种:

  1.如在去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同时考生须服从专业调剂。"

  2.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就这样规定:"同时降低20分录取专业。在其他省、市、自治区生源充足的情况下不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

  3.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就这样规定:"如果调档分数线上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时,学校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

  4.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这样规定:"如果当地同批次控制分数线以上第一志愿报考我校人数不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招收非第一志愿考生。学校按志愿顺序依次调取非第一志愿考生档案,优先选择有专业服从志愿的考生。"又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这样规定:"如果提档分数线上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时,学校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专业服从学校调剂。"采用第一志愿,许多规定志愿级差的院校都是如此;但志愿级差的必要条件又绝不是目前许多专家、学者、招生工作人员所认为的仅此一种方式,而是除此以外还有多达八种。

  5.如曾在招生章程中就这样规定:"在第一志愿已经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下,我校承诺招收第二志愿高分考生。每省(市、区)按学科大类招生的,每大类录取不超过2人,按专业招生的,每专业录取不超过1人,第二志愿录取人数不超过当地招生计划。"

  6.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就这样规定:"这部分考生用预留计划录取,并满足其专业志愿。"

  7.如在本文前面曾例举过的曾在招生章程中这样规定:"考生按志愿优先原则录取新生,并按减去学校志愿分数级差后的分数作为学校排序分数来确定录取专业。不录取未填报我校志愿的考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