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2013北京高考考试说明详细解读(物理)

2013北京高考考试说明详细解读(物理)

2013-01-24 15:20:26智康1对1文章作者:景聪敏

  高考,没有硝烟的战役,在这场综合战役中,物理又是其中的一场主战役。为什么说是主战役呢?原因有三:

  难:试题难。高考物理综合了数学的解题能力和语文的阅读能力;

  紧:时间紧。理论上物理学科作答时间是75分钟,但往往要挤掉做化学和生物试题的时间;

  重:分值重。理综300分,物理就占120分。有人形象地把物理比作理综的杀手。

  鉴于以上三点,如何让我们的考生笑傲考场呢?兵家有言:“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因此,首先我们要了解高考,熟悉考试方向。

  2013年高考物理在考查内容上作了调整,增加了热学部分,而“相对论”的内容没有出现在考试范围内。考点由去年的112个考点变成了117个考点,增加的考点都在热学部分。其实,另加或改动的内容往往是我们今年要关注的地方,但关注不代表是最难的知识模块;相反往往那些每年必考的不变的知识模块才是我们最最重要的学习的重点。所以,热学部分我们只要把相关的基本概念和实验掌握,就足以应对高考;而对不变的知识模块,我们则要放更多的时间学会学通学透。

  2013年高考物理在试卷结构上依然秉承2012年试卷结构的风格,单项选择题第13-20题,实验题第21题,计算题第22-24题。

  2013年高考物理在考查内容上,单项选择题每年都会有一些高频考点,像原子物理、光学、热学(2013年新增模块)、机械振动和机械波以及万有引力定律。这些考点尽管是每年都会出现在考题中,但考查的侧重点每年也都不径相同。接下来我们以选择题第13题为例:2010年考查的是单色光的相关知识,2011年考查的是双缝干涉的相关知识,2012年考查的是光的折射的相关知识。

  那2013年会侧重考什么,只要我们考生自己是个有心人,相信命题规律和复习的侧重都将心中有数。对于实验题,中规中矩的出题风格,也给我们考生的作答降低了难度,学习过程中只需要将考试说明要求的实验一一夯实即可。在计算题上,第22题依然属于送分题,牛顿定律、动能定理和机械能守恒是我们的工具,循着过程逐一突破就好。第23题属于情景建模题,考查学生信息提取能力和物理思想的迁移能力,在这道题要想拿到好的成绩,就需要考生平时的苦练了,多做相关的题型,总结相关的方法,进而更好的作答。计算压轴第24题是高考物理的关键之所在,考查的知识综合性很强,力学和电磁学的综合,要求考生能准确的分析过程并判断状态,其中还融入了对语文阅读能力和数学解题能力的考查。此类型题,我们的策略就是基础扎实,题型突破。

  高考物理,作为理科的关键,充分体现了一个“理”的特征。所以我们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过程分析和逻辑推理。以此作为指导思想,再通过大量习题的巩固,相信高考物理也会迎刃而解。

相关阅读:【公益讲座六】2013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解读及趋势分析

[标签:物理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