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专家指导:考生要重视高招体检 选专业扬长避短

专家指导:考生要重视高招体检 选专业扬长避短

2013-03-01 10:28:13高老师新浪博客

  北京地区的高招体检3月1日至20日进行,这是高考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通过体检考生不仅能了解到自己的健康状况,最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扬长避短地选择高校和专业,避免盲目填报志愿。往年被高校退档的考生中,就有因为考生身体条件不符合专业要求,且不服从专业调剂造成的。2013届考生家长一定要引以为戒,别犯同样的错误。

  也有部分考生家长对高招体检过分重视,以为体检中一旦查出某些项目不合格,就会耽误考生上大学,为体检而紧张害怕。以至在每年体检过程中,都有个别考生出现作弊行为,比如提前背视力表、让同学代替检查某些项目,有些家长还为孩子走后门、托关系在体检时造假,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考生在体检时有些项目不合格是很正常的,高中生视力不足、体重超标、体重偏轻、色觉异常等问题很常见,这并不是多么严重的病,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只要尽量避开这方面的弱势,照样可以上理想的大学适合的专业。另外由于考生学习紧张、疲劳而出现一些健康小状况也没有大碍,也可以尽早进行治疗,只要不存在严重心脏病、恶性肿瘤、尿毒症得重大疾病,无法坚持正常学习的,都不会妨碍考生正常升学。

  考生们在体检过程中千万不要弄虚作假,否则耽误的还是自己的前程。高考体检须知中写明:如有隐瞒病史、代检、涂改或私换体检表等舞弊行为,将被取消入学资格。另外,学生进入大学后还要进行体检,如果体检不合格,同样面临退学、转专业的风险。曾经有一位色弱考生,本来不适宜报考医学类各专业,但该考生采取作弊手段,通过了色觉项检查,虽被某医科类院校录取,但无法像其他同学一样进行正常的实验课学习,不得已退学回家。

  对于高招体检,考生一定要重视。体检前休息好,保持良好的状态,如果体检当天身体不适不能参加,还有补检机会。考生还要根据体检结果、《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各高校招生章程的要求,扬长避短选报合适的专业。

相关阅读:

北京2013高考体检时间确定为3月1日至20日

北京:3月1日高招体检 考生要清淡饮食保证睡眠

[标签:高招 体检]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