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心理教师指导:高三生父母要平常心看“一模”

心理教师指导:高三生父母要平常心看“一模”

2013-03-28 10:40:00北京考试报

  案例描述:

  我是一个下岗职工,爱人没有工作。我们非常希望儿子考上一个名牌大学,通过高考来改变家庭现状。我儿子是东城区某重点班的高三生,平时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

  在高三联考中,儿子才考了498分。我一生气就损了他几句:“就考这点分,还上什么名牌大学?”没想到,儿子流着泪说:“我知道高考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为了获得好成绩,我必须确保每一道题都做对。上高三后,我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养成了做完一道题就检查一道题的习惯。这次高三联考,其实好多题我都会做,但每科考试我都感觉时间不够用。”

  马上就要“一模”了,看着孩子脸上的焦虑表情,我非常着急,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帮助孩子摆脱焦虑。

  分析:

  “一模”考试确实是一次重要的模拟考试,因为考试题目的难度、考查的内容、考试时间和形式等,都是按照高考来模拟的。许多父母都过分重视“考试成绩”,不能以平常心对待孩子的分数,不切实际地给孩子提出目标要求。父母过分关注孩子考得怎样,会给孩子增加巨大的压力。

  高考对所有考生来说都是一件大事,特别是对于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高考是一次难得的用知识去改变命运的机遇,压力自然就会更大。

  通过上面的案例,我们不难看出,这个孩子已经出现比较严重的考试焦虑倾向了。虽然在引起考试焦虑的原因中,孩子不良的认知占据了很大成分,但父母没有保持平常心,期望值过高,给孩子带来过大的压力,也是造成考试焦虑的原因之一。在考试过程中,这些孩子总是想着消极的一面:“高三考试对我来说很重要。如果这次考不好,高考就要砸了,我们家就没指望了,所以我不能失败。”为了让自己不出错,他们做完题反复检查,追求正确率。这样势必会影响答题速度。这种多次的、重复的消极暗示会让他们更加紧张,导致出现思维混乱、心跳加速、出汗等症状,这显然不利于他们在考试中的正常发挥。

  建议:

  首先,父母要以平常心对待孩子的成绩。“一模”考试是个机会,考好考坏对孩子高考都有利。考好了可增强孩子的信心,进一步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考砸了也不要紧,早发现问题所在可在有限的时间里查漏补缺,提早解决。所以,高三生父母始终要以平常心对待,不要对孩子提过分的要求。

  其次,父母要创设宽松的环境,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父母不要把自己不切实际的期望和要求强加于孩子身上,过高的期望会使孩子无助、沮丧、焦虑。父母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和能力,尽量不要在学习成绩等方面提出过分的、主观的要求,要注意营造温馨、融洽的家庭气氛,开展良好的亲子沟通,给孩子更多的心理安全感。鼓励孩子用积极的自我暗示,让孩子享受考试的过程而不是结果。

  再次,父母要与学校心理教师及时沟通。心理老师可以对这些考试焦虑的孩子进行有目的的、针对性较强的训练,通过放松运动、答题技巧等方面的训练,让孩子学会调控自己的情绪,增强自信心,使考试情绪处于较为理想的状态。

  最后,父母要从孩子的实际出发,确定适当的期望值。这类考试焦虑的考生本身都对自己要求严格,追求完美,确定目标较高,如果父母再给孩子定出更高的目标,一旦在备考过程中发生什么情况,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就会大打折扣,导致孩子忧心忡忡,害怕失败,这种恐惧无疑会引起考试焦虑。因此,在积极帮助孩子备考的过程中,父母不要把目光盯在孩子的分数和考试的名次上,而是要帮助孩子正确地认识自己,客观地制定合适的目标。父母可以采取小目标逐步实现的方法,帮助孩子实现理想。

    北京宏志中学心理教师 孙治英

相关阅读:

清明小长假考生备考一模 父母不做“穿梭侠”

高三生父母收集高招信息的六个渠道

高三学生扎堆患腰痛 都是久坐惹的祸

高中生家长须知:与老师沟通的五种方式

[标签:心理 高三 一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