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模拟题 > 高考化学模拟题 > 正文

2013北京海淀区高考一模化学试题难度分析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3-04-11 13:31:50

  北京海淀区一模考试已结束,新东方在线、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高考辅导团队第一时间对各科题目行了点评。对于化学科目而方,祝鑫老师表示,一模要比海淀0模要难一些,实验探究和工业流程题目稍有难度,在这些新的情境下学生如果能读完题然后进行解答,显然时间是不允许的。总体而言,海淀一模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选择题难度不大,有几个比较有难度的选择题但是错误一目了然

  按照基本的路数,选择题命题点主要集中在化学与生活,比如第一道的垃圾分类问题,错误比较明显。第二道是重要有机物质性质,也属于常识类型的题目,解答时学生应该注意平时的积累,特别像糖类物质和蛋白质类型的物质无论是性质还是水解特点,北京11年和12年高考都连续出现过,只要平时做题时有所关注,此题难度不大。选择题中比较有特点的是最后两题,倒数第二道题目是图像判断,涉及的知识点主要有:盐类水解、化学平衡、铝和酸碱的反应和原电池原理,虽然图像比较新颖,但是图像背后的原理比较简单,错误的原因也比较明显。最后一道题模仿的是高考题碳酸钠和碳酸氢钠混合计算问题,涉及到的是实验的设计和数据的处理,乍一看比较复杂,其实对于此题型,新东方的老师在课上有专门的解题研究,分为一元和二元的模板,什么叫一元?就是在设计实验时如果加入一种物质(或一种操作)只会和其中一种物质反应,这样叫一元;如果加入的物质和两个物质都反应这样的叫二元。例如曾经北京卷考过的实验设计测定碳酸钠和碳酸氢钠的分数,如果加热那么就是一元,因为只有碳酸氢钠反应,如果加入盐酸,就是两元,因为二者都反应。显然这道题是模仿着北京卷这道题目而出,在解题过程中A选项错误明显,因为给碳酸钠和过氧化钠加热根本不分解,因此此题可以迅速选出A。

  二、填空题目背景新颖,基本重难点都有所涉及

  1、资源类问题仍成命题热点

  在海淀1模中,我们看到了熟悉又陌生的题目,25题考查的是化学与资源,命题人整合了海水的综合利用和新型电池的内容,创建出一道颇有特色的实验流程题目。海水的淡化浙江卷考察过计算,08年北京卷考察过离子除杂的问题,近几年离子交换膜(10年重庆全钒态电池、12年重庆通过电解法出尿素等)类型的题目又称为命题的热点,这能集中体现新技术对化学原理的应用。考生在备考时要关注离子交换膜的作用和特点,这道题出现了多个离子交换膜,其中又出现了排液的abc三口,这对题目的分析加大了难度。但是根据原电池电极的原理和离子的移动方向也不难判断纯水的出口。对于25题目的电化学,又考查了锂电池,为什么是锂电池这和当今的社会发展有密切的关系,有人说21世界是锂电池的世界,它创建了庞大的移动能源。关于锂电池的命题点在之前的各省市高考题中都有明确的涉及,比如09年广东的磷酸亚铁锂电池、海南卷的二氯亚砜锂电池等等,如果考生在一模之前专题地做过近几年的高考电化学的题目,那么在今天的考试中就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内容完全一样,解题能够大大缩短时间。

  2、化学平衡考查偏重理论

  在北京各区县的一模中,有这样一个规律,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模拟题偏重化学平衡原理的考查,但是在高考中却不会有过难的考查平衡内容。今年海淀区第26题中就有比较难的平衡题目的考查,估计很多考生会在此会耗时过多,严重影响了后面问题的答题,纵比去年,平衡难点设置在于等效平衡各种量比关系的比较,今年在于转化率问题的讨论。在一模之前,我特意复习了平衡考点,把转化率当做专题进行讲解,并给出了解题模板和技巧,对于转化率问题可以大致分为两种问法:一个是平衡后再加入一定反应物问转化率的变化;另一个是同一个反应在两种不同的条件下达到平衡(一个是恒温恒压、一个是恒温恒容)比较转化率的大小,海淀一模26题倒数第二问就属于这类的问题,相信有一定考生在考场上能够解决此图想问题。

  3、探究实验命题有新意

  海淀一模实验探究题命题点是卤素的性质,早在09年北京卷就考察过卤素性质的探究,但是本次的一模把卤素的性质拓展到新的知识板块,那就是拟卤素(SCN)2和卤素互化物的性质上(IBr)。这就吻合了探究的精神,就是在探究中发现新的问题,于是通过探究实验获得了新的认识和新的收获。北京卷出了很多的经典的实验探究题,像2011年的二氧化硫和钡盐能否产生沉淀问题、10年硝酸浓稀氧化性的比较、0模的甲醛还原氢氧化铜的问题。我建议考生一定要好好做做北京所有模拟和高考的探究题目,摸清探究实验的解题思路和如何利用信心进行解体的技巧,其实很多题目的答案都是蕴藏在信息之中,比如本次一模的27题让大家去解释实验现象和去书写方程式,这个现象和方程式就需要同学从题目给出的信心中去搜寻,只要能善于利用信息,探究题就不再是难点。纵观近五年的北京高考,试验探究题越来越源于课本但高于课本,因此我们在之后的课堂上一定会重点练习此类问题的解题方法。

  4、有机类型的题目中高频物质再次出现

  本次的海淀一模有机题目难度不大,但是考虑到很多学生在之前耽误了不少时间,所以在做有机题目的时候会出现时间不够无法考虑充分的情况,更会有一些同学放弃了有机题目的作答,其实这是很可惜的,因为这次的有机体并不是很难,药物和甲基丙烯酸酯类物质都是有机合成中的“常客”这次又出现了,如果经过专题的训练,有些同学一看到分子量是100就马上想到了C5H8O2的分子式,这个甲基丙烯酸是我们上课死砸的一个明星物质,他是有机合成重要的中间物质,可见有机化学的备考一定要关注重要的分子和重要的反应(例如羟醛缩合和羰基的氢氰酸加成水解的反应等等)

  三:总结

  一模考试已经结束了,同学们在知道成绩后第一时间要做的就是分析清楚自己的问题所在,无论成绩如何,重要的是查漏补缺,针对自己的问题进行第二阶段的有效复习。在一模中有几个问题同学们需要关注一下:一个是从试卷上来看本次海淀一模并没有重点考察计算和实验数据处理等能力,对于计算能力差的学生不可不防在二模中甚至在高考中会有所考察;另一个就是陌生方程式的书写在本次一模中不是很难,对于考生不要放松对陌生方程式的书写的练习,多做一些比较难的方程式书写我认为是非常有必要的,最后一个是本次一模没有重点考察水解和离子浓度的问题,预计此类问题会在二模中出现,请同学们认真复习和准备。

相关阅读:2013年北京各城区高考一模试题及答案汇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