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期间饮食为先 早中晚一顿也不能少

高考期间饮食为先 早中晚一顿也不能少

2013-05-09 13:44:31新浪高考

  考试期间,许多考生的生理和心理都承受着巨大考验。大脑会促使交感神经兴奋,体内的各种激素分泌增加,对考生影响最大的就是肾上腺素,它会使考生血糖升高、心跳加速、血压上升、呼吸加快等,严重的会导致食欲不振、失眠、头痛、消化不良、腹泻或便秘等。而且考试时,每个考生的大脑始终处在思考的高速运转状态,需要消耗大量的营养。因此,考生要及时进行营养补充。通常情况下,早餐、午餐和晚餐供应的能量要分别占人体每日摄入总能量的30%、40%和30%。

  家长为考生准备的膳食应满足以下要求:能量要充足,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要足量,尤其是优质蛋白质要丰富,注意给考生补充多种维生素和抗自由基的营养素。

  考生一定要吃早餐

  考生不管早上有多忙,一定要吃早餐。考生早餐不仅要吃,而且一定要吃好。早餐的基本要求就是:能量要适当,蛋白质要适量,碳水化合物要充足。

  早餐主食可食用一些馒头、面包、豆包、粥等淀粉类食物,为考生提供能量。优质蛋白质主要由鸡蛋、牛奶或酸奶、肉松、豆浆或其他豆制品等提供。另外,早餐最好有蔬菜,不仅可以增强考生的食欲,还能补充一些维生素。蔬菜属于碱性食物,富含钾、钙、镁等矿物质,以减少考生的疲劳感。早餐最好在起床后20~30分钟后食用,同时要注意补充至少600毫升的水。要避免饮用含糖分较高的各种果汁饮料,建议饮用电解质饮料,提供水分的同时,补充了部分矿物质,可谓两全其美。

  午餐、晚餐要注意合理搭配

  午、晚餐要保证充足的能量供给,营养素要充分,注意食谱的搭配,要保证考生充足的蛋白质。理想的富含蛋白质食物应该包括瘦肉、家禽、鱼、鸡蛋、奶及豆制品。蔬菜是必不可少的,学校或家长在为考生制作午、晚餐时,要注意膳食的颜色搭配,只有膳食的颜色搭配合理了,饭菜的营养价值才可能达到考生的营养需求。另外,适当补充一些B族维生素,也是必需的。抗自由基的营养素对于缓解考生的压力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些营养素主要包括维生素E、C和β-胡萝卜素等。猕猴桃、鲜枣等水果以及油菜、菜花等蔬菜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西红柿等富含β-胡萝卜素,建议适当摄入。此外,大豆和豆制品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

[标签:饮食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