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必读:高三学生成年前夕写信致父母别管太紧

家长必读:高三学生成年前夕写信致父母别管太紧

2013-05-16 13:46:19中国新闻网

  永川中学高二学生给父母写信诉衷肠,学校称,借此调整孩子心态进入高三。

  18岁,对于一个人来说,正是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理想渴望破壳之时。成年前夕,你最想对父母说什么?5月10日,永川中学高二学生给各自父母写了一封信,将最想倾诉的事以文字形式告诉父母。

  “给父母写信是让学生明白自己应尽的义务与责任。”该校副校长陈渝说,高二学生即将进入高三,借这次活动正好可以调整心态。

  照顾好妈妈和弟弟

  17岁的代秋生是高2文科班的学生,很健谈。他分别给父母写了一封信,合计约2000字。信里谈得最多的是关于自己这几年的学习生活。10岁前,代秋生一直和父母在成都生活。因学籍缘故,他离开父母,回到永川,和60多岁的外婆住在一起。

  面对新环境,父母一直很担心代秋生是否能适应。“之前,我是个封闭的人,没什么朋友。”这次写信,他要告诉父母,自己在学校过得很好,在最困难的时候,文学社有位女生会写信开导他。

  高二上学期期末考试,全年级文科班200多人,代秋生排到第100多名。拿到成绩单,他把自己锁在房门里,不见任何人。代秋生说,自己已经很努力了,结果却是这样。那位女生给代秋生的信中,讲述了自己曾经为了一道物理题,从下午做到凌晨的故事。

  代秋生说,凡是敌不过认真两字。同时,他也想借这个事例告诉父亲,认真对待感情,别老是和母亲吵架。他在信里说:“好好爱妈妈,照顾好弟弟。”

  别再动我心爱的东西了

  高二12班的李沛蔓最喜爱的狗,被父母送走了。那是条土狗,但李沛蔓从未嫌弃它。整个家里,这条狗只听命于她。一次周末,它在客厅狂吠,李沛蔓放下笔,从书房跑了出来。看见奶奶捂着手指,妈妈指着小狗,说是要将其送进宠物集中营,好好调教。

  李沛蔓立即将狗抱回书房。“狗狗只是轻轻碰了一下奶奶的左手。”她说,根本没有流血,是奶奶在演戏。平时,狗狗咬烂课本,李沛蔓从不生气。她觉得,这是狗狗的天性,不能随意扼杀。

  但在初二那年,父母瞒着李沛蔓,将狗偷偷送走。为此,她生了好几天闷气。为了让李沛蔓开心,父亲将浴室一个装满水的大桶提出来,方便女儿洗漱。李沛蔓看到后,将水桶提进浴室,重新提了出来。

  一怒之下,父亲将水桶踢翻在地,摔门而去。这次给父母写信,李沛蔓想说:“爸妈,别再动我心爱的东西了,别替我做决定,有事一起商量。”

  别管那么紧,我知道该咋做

  高二10班的冯小龙,留着短寸,话很少。采访前,他仍在埋头做生物练习册。7岁时,他的父母离异。冯小龙跟着父亲生活。父亲希望他努力学习,考上军校。“现在,成绩忽高忽低,不太稳定。”冯小龙说,现在,为了迎接高三,自己把所有精力放在了学习上。

  有时,为了节约时间,他会到母亲家里过夜,但父亲不太赞成。每次他得知冯小龙在母亲家,都会打电话让他回家,语气很严厉。挂下电话后,冯小龙又不得不背上书包回家。他最想告诉父亲,自己已经长大了,很多事情能够独自处理。

  在进入高三前,冯小龙已制订出详细的复习计划。他说,这可能是高中阶段最后一次给父亲写信。之后,冯小龙将用实际行动证明:我长大了。

相关阅读

专家指导:高三家长究竟该怎样帮孩子学习

2013届高三家长必读:寄语新高三家长

新高一家长:家长应该处理好“三大关系”

高考心得:高三家长必知的十点建议

[标签: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