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健脑保健品市场调查:药补不如食补

健脑保健品市场调查:药补不如食补

2013-05-17 11:11:27青海新闻网文章作者:蓝海梅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到来,在最后冲刺的时间里,各种健脑抗疲劳的保健品开始热销。近日,记者走访了西宁市的部分药店和超市,了解健脑保健品的销售情况。

  在西宁市西门、古城台、莫家街附近的几家药店内,记者看到健脑产品等保健品都被摆放在药店最显眼的地方。在西门的一家大药店内,十几分钟之内就有好几名家长来咨询、购买健脑产品,但哪些保健品适合孩子服用,家长都是听店员的推荐。

  “孩子这一年一直埋在书山题海中,我们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听说DHA能帮助孩子增强记忆力,所以打算来买点。”吴女士对记者说,“孩子已经在冲刺阶段,我们做家长的只能从营养方面给孩子多补补了。”

  记者在走访的几家药店都看到,很多销售人员都声称出售的健脑产品含有DHA、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对改善记忆、增进智力有很好的功效。

  记者发现,这些所谓的含有DHA的保健品,一般价格都在百元之上,但多数家长为了孩子的高考都愿意下这个“本钱”。

  记者调查了解到,所谓DHA的化学名称为二十二碳六烯酸,俗称“脑黄金”,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多不饱和脂肪酸。DHA的主要来源是母乳、鱼类、干果类和藻类,其中最主要存在海洋鱼体内,而鱼体内含量最多的则是眼窝脂肪,其次是鱼油。普通消费者直接从海洋鱼类身上获取DHA是很困难的。

  青海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一位资深医生向记者介绍,很多家长以为DHA越高就越好,有的家长甚至同时买多种DHA营养品给孩子吃,以为补充摄入越多的DHA,孩子的记忆力会越好、脑子越聪明。一些不负责的厂商和销售人员夸大宣传,只讲DHA的好处,使人误以为摄入DHA只有好处而没有副作用。事实上,人体对DHA的需要是有限度的,长期过量摄入DHA可能影响免疫及血管功能。

  据了解,世界各国都对在食品、营养品中添加DHA的量有明确规定。卫生部新修订的《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中,DHA就有明确的添加上限,在调制乳粉和调制奶油粉(仅限儿童配方粉)中DHA的含量占总脂肪酸的百分比必须低于0.5%。

  据西宁市工商局食品处处长杨成刚介绍,工商部门对保健品、药品市场的管理主要是从市场主体的准入和经营行为上监督管理,如生产厂址、厂名、合格证明材料及能否正常使用、三包规定是否明确等。消费者选购这类保健品,应该选购正规厂家的产品,不要盲目听信广告宣传,还要具备相应的知识,才能正确辨别保健品的质量,购买到有利于健康的产品。但保健品的功效,并不在工商部门的管理范围内。

  青海大学医学院一位专家介绍,抗疲劳、增强抵抗力的保健品,对学生有没有帮助,不能一概而定。具体到每个考生,如果真的易疲劳,抵抗力较差,在短期内服用一些保健品有一定的帮助,但是首先要看疲劳和抵抗力差形成的原因,消除原因很重要。DHA是大脑发育期间特别需要的脂肪酸,但是对于大脑已经发育完善的中学生,在健脑方面意义不大。深海鱼类中富含DHA,通过摄入深海鱼类,综合补充营养,才有一定的帮助。

  有些保健食品原料不太适合考生使用,且产品有规定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及食用量。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考生如感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不要盲目食用保健食品,以免延误病情。

  西宁市市民王女士说:“我觉得孩子高考要靠平时的学习,想通过服用健脑品提高考试成绩,我总觉得不放心。还不如让孩子多吃一些健脑的食品。”

  孙女士说,今年她的孩子参加中考,她每天都会做营养丰富的饭菜来保障孩子的营养需求。

  市民孟女士的儿子去年考上了重点大学,她说,平时孩子从不吃什么保健品,考试照样考得很好。孟女士说:“药补不如食补。补充孩子的营养还是要在饮食上用心。现在,很多保健品广告宣传得厉害,但是他们宣传得越厉害我就越害怕。这些保健品的实际效果怎样,有没有毒副作用都很难说,家长们还是不要让孩子盲目服用,别补坏了,反倒害了孩子。”

查看更多高考前的饮食和高考期间饮食指南

相关阅读

饮食误区:高考前不可盲目服用补脑类保健品

学生高考临近要补脑 千万要慎重购买保健品

高考营养品:高考临近 补脑保健品利润高达200倍左右

食品药品监督局:国家从未批准补脑提高智商功能的保健品

[标签:高考饮食 食谱]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