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北京邮电大学“宠爱”创新达人

北京邮电大学“宠爱”创新达人

2013-05-20 17:07:48北京考试报

  北京邮电大学今年再次面向参与创新实践的学生开展“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计划”。该校还为创新达人提供“作品可当毕设”、“开通保研通道”等绿色通道。

  “猜校长”成为北邮日前举行的第五届大学生创新成果展示交流会的开场白。面对主持人提出的各种刁钻问题,“机器人校长”都能机智应对。真正的方校长反而一言不发,最终“PK失败”。据介绍,“机器人校长”的制作者是北邮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他们对校长方滨兴进行了3D激光扫描,按照校长的长相制作了一个机器人。

  “在陌生的国度旅行,走到一个陌生的街角时,随手使用智能手机拍摄下街边的路牌,识别路牌上的异国街道名称和其他信息,并将其翻译成自己熟悉的语言”,“持手写输入和短信功能的盲文电子阅读器,该阅读器集电子书阅读、盲文录入以及短信接收功能于一体,减轻了盲人朋友的阅读负担”……在创新成果展示交流会现场,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很难相信这些高科技产品竟然出自学生之手。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魏伟介绍,他们5人组成一个团队,花了近一年的时间设计四足机器人,提高了协作、动手能力。

  据介绍,本届展出的150项本科生作品中,有的来自实际应用的项目,有的来自企事业单位的需求,如图像识别在大米整精米率检测中的应用项目,该项目致力于开发一套软硬件结合的自动化动态大米整精米检测及分离实验装置,实现自动将大米按照不同品质分离;有的作品紧贴当前物联网、通信信息等学科领域发展趋势,如石化行业安全预警物联网,该项目通过多种传感器实现对油罐远程实时全方位监控,并在超出阈值时发送预警短信;有的作品致力于打造智能仿人机器人,如智能机器人乐队项目。此外,还有很多与农业养殖、智慧校园、社交网络等热点相关的创新项目。

  北邮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今年面向参与创新实践的学生开展了“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计划”,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资助。参与计划的学生将提前进入毕业设计(论文)实践环节,提前修满学分并获得为期半年的公派出国交流学习机会。目前,北邮已通过校内评审向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推荐了5名参与创新实践活动成绩优秀的学生赴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进行国际交流。北邮还特别为创新达人开通“特殊人才保研通道”,鼓励学生创新。学生如果自认科研论文足够优秀,创新项目够分量,就可以申请保研通道,通过评审后,即可免试读研。入选绿色保研通道项目的一多半是创新方面突出的学生。此外,北邮还开展了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提前进入毕业设计(论文)实践环节的试点工作,允许大三学生提前完成毕设答辩,目前已有13名学生提前获得了毕设学分。这些学生有的出国深造,有的保研进入国内顶尖大学。

相关阅读

北京大学2013天文夏令营报名开始 计划招120人

外交学院2013年在北京计划招生共64人

2013北京高校部分专业不报不录 考生填报要慎重

中科大实现本科生“百分之百自选专业”

[标签:北京邮电大学 招生简章 招生计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