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11年 > 2011年重庆高考满分作文:从蔡伟说起

2011年重庆高考满分作文:从蔡伟说起

2013-05-31 11:13:59搜狐教育

  蔡伟,曾是一位很有知名度的新闻人物,因为他能从三轮车夫跃升为复旦博士。

  这样的角色变换,实在有些天方夜谭的意味。但这不是天方夜谭,它是一个真实得见人见事的故事。一位高中生,不甘心自己在高考中落榜,虽然为了生活,不得不以登三轮车为生,但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再度参加高考,能够金榜题名的梦想。

  可是,三轮车夫一当就是近20年,把一个青春少年变成了37岁的中年男子。但命运就在这时发生了逆转,蔡伟,这位三轮车夫,在2008年8月被上海复旦大学破格录取为博士研究生。不了解他的经历的人,定然感到惊奇,而了解他的人,就觉得这是一个平凡人应该获得的回报。蔡伟没有文化的家脉,没有贵人的相助,但是,他从读中学时起,就独自钟情于对我国古代典籍,就是这用心倾情的热爱,成就了他后来的博士之名。

  高二时的蔡伟在《文史》杂志上偶然看到一篇古学大师的论文,一下子激发出他对古学的兴趣。用他自己的话来形容,从此20年,除了吃饭睡觉蹬三轮车,他唯一钟情的事就是研习古文献。没有导师,甚至没有更多的可查资料,全靠他的的热情与顿悟。我们经常在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走向成功的动力。但只会说,是不会像蔡伟那样去实实在在地做的。一旦自己钟情于某一事物,就要对它忠贞不二,为它坚持到底,为它呕心沥血。如果要问每个人,没有人说自己不想走向成功,实现梦想的;如果再问每一个人,往往那些失败者,理想破灭者,多半都没有像蔡伟那样,为自己的目标与梦想如此用心倾情的。

  这就是人生的怪异诡谲。不过,古往今来,有很多像蔡伟这样对自己所追求的事业与理想情有独钟的人做我们的榜样,无论是失败了1600多次后才发明了灯丝的爱迪生,还是被拒绝了1009次后才找到了合作伙伴的肯德基老板山德士上校。所以,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因为它可能是你爬上理想峰巅的石级。当然,在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坚持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艰难的时候,也许有人不理解,也许有人对你无信心,也许有人根本不给你应有的支持。

  但是,只要你自己能坚守就好,因为只有坚守才会有成功的可能。再有,还要具备另一种心理,那就是准备接受彻底失败的可能。这样的心理其实很容易具备,只要你想到能享受过程,而未必需要得到结果就够了。

  想想看,香港大学的校工袁苏妹,用心为大学生们做饭扫地,44年如一日,她何曾想到,香港大学会授予她“荣誉院士”的荣誉?巫溪县乡村教师赵世术拖着病残的身体,20年独守讲台,何曾想到会被评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之一?从蔡伟、袁苏妹、赵世术,乃至更多人的身上,我们不难感悟到,人应该给自己定位一样值得倾心的人或事,然后一生为之钟情,定然会使人生别有意义。

  (重庆考生)满分剖析此文第一亮点是人物典型,扣题很紧。蔡伟因为对中国汉字的研究情有独钟而被复旦大学破格录取为博士,这与袁苏妹成为香港大学名誉院士、赵世术成为感动重庆人物类似。

  在讲述蔡伟的故事时,考生将他的家境,特别是他登三轮车的职业与他研究文字,最终被复旦破格录取为博士相对比,形成鲜明的反差,文章前半部分主要讲述蔡伟的故事,以及分析他研究汉字的原动力。而后半部分则作了拓展,联系到古往今来类似于蔡伟的成功名人,不但使全文内容更丰富,更使文章主题更宽泛,对更多的人有启发激励作用。

  阅卷现场评分:内容分20分+表达分20分+发展分20分:总分60分

相关阅读

2012年全国满分作文和零分作文汇总

2011重庆高考满分作文:情有独钟系许嵩

2011年全国各地高考满分及零分作文汇总

2012重庆高考零分作文:门卫与冷库中的工人

2011高考零分作文重庆卷:情有独钟

[标签:满分作文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