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为保孩子顺利高考 家长见招拆招

为保孩子顺利高考 家长见招拆招

2013-06-04 10:38:47新文化报文章作者:王威

  ■家有考生

  47岁的长春市民赵先生是一位生意人,熟人都说他是“手机控”,只要一有空闲,他就会拿起手机。但他不是煲电话粥,也不是玩游戏,而是关注儿子的QQ空间。“想回家”“考试,好想放松一下。”这是赵先生的儿子小天(化名)昨天13时左右的最新更新。看到儿子说“想回家”,赵先生很感慨。

  为了儿子学会用QQ

  小天在长春市实验中学上高三,一直住校。

  “以前用手机,只会接打电话,最多也就是看看短信,现在天天看手机,其实是在看儿子QQ更新的‘说说’,想知道儿子的情况,这些他并不知道。”赵先生说,他和妻子一直忙着打理生意,小天是奶奶带大的,和父母的关系没有那么亲近。等到高二的时候,他发现儿子越长越高,脾气越来越大,和父母的话也越来越少了,尤其是和自己,不想多说一句话。

  小天上高三之后,赵先生找到了小天的班主任。班主任劝赵先生,要先了解孩子,小天虽然是理科生,但是文笔很好,经常在自己的QQ空间里透露自己的心声。班主任建议赵先生可以通过这个渠道了解儿子。

  赵先生找到公司里的年轻人,一点儿一点儿学习如何用QQ,通过说说、日志、相册,他了解到儿子的喜怒哀乐。知道儿子喜欢篮球,他也试着去看NBA比赛,看那些球星的成长经历,两个人的话渐渐地多起来。

  跟儿子谈心拿自己举例

  高考最后阶段,小天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高考,雄起!”“我有梦想,我也有野心!”“坚持,坚持,再坚持!”“谁也别再和我谈考试的事儿!”看着儿子写的这些,赵先生的情绪像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

  赵先生认真分析儿子的状态,给班主任打电话,了解儿子的近况。周末,儿子回家,赵先生拉着儿子去散步,给他讲自己这么多年在生意场上经历的风风雨雨。小天只说了一句话:“原来你也这么脆弱啊!”那之后,小天的情绪也有过小波动和反复,但总体很稳定。

  最后,赵先生略有些得意地说:“我儿子同意我去陪考了,他说,我去,他心里更有底。”

  ■老师点评

  长春市十一高中高三班主任宋佳玲:

  很多家长,都把自己认为的爱给孩子,但不知道这是不是孩子真正需要的,赵先生可谓用心良苦。高考成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家长和孩子之间的爱。

相关阅读

调查称仅1成学生了解所报专业 7成将反悔

高考作弊器网上热卖 一块橡皮2200元

全国各省市教育考试院招生考试信息网汇总

80后90后高考生:致我们已经逝去的高考

[标签:家长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