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高考成本调查:十年间从5角到4万 增长8万倍

高考成本调查:十年间从5角到4万 增长8万倍

2013-06-17 13:28:38四川新闻网文章作者:曹逸韵

  “上世纪70年代,一本练习题、一碗绿豆汤,高考[微博]花费5毛钱;80年代,考前买套好文具,花费10元钱;90年代,买复习资料、喝碗鸡汤,花费350元;本世纪初,请家教、租宾馆,高考花费5000元;到了2010年以后,一对一补课、订营养餐、租学区房花费4万元……”高考刚结束,网上流行起了上述“高考成本变迁示意图”,从5角到4万元———8万倍的高考成本涨幅让人咋舌。

  真实的高考成本变迁情况究竟如何?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在不同年代参加高考的成都市民,从他们的回忆中记者发现,高考成本已悄然从过去的零成本上涨到现在动辄几万元的水平。

  70年代:“多煮一个鸡蛋”

  “我们那个时候还是知道高考的重要性。”1979年参加高考的李女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但那时还不会到外面补课,“基本可以说是零成本,最多高考当天会多煮一个鸡蛋。”

  到了1996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开始流行吃起了各种营养品。“我当时没有补课的花费,营养品是最大的开销。”张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吃的是太阳神、脑轻松这些产品,他依稀记得,当时太阳神的价格为一盒30元左右,脑轻松一盒60元左右,“上了高三之后一直在吃太阳神,一个‘疗程’是6盒,当时吃了10个‘疗程’”,脑轻松则是在临近高考时开始吃的,“吃了一个‘疗程’,一个‘疗程’3盒”,算下来,张先生的高考成本接近2000元。

  2006年,小唐即将参加高考。那时,补课已成为常态。小唐记得,当年他只补习了数学,“是每小时50元。”小唐补课的频率比较高,周末补3个小时,平时还有不定时的补课,“一个月的补课费可能要1000元。”小唐一共补课10个月,花费了一万元左右。

  如今花费:几万元已很平常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刚高考完的毛同学。她给记者列出了一份高考账单,总金额接近4万元。据说,这样的花费在同学中算是比较平常的。

  毛同学此前就读于成都某知名高中,她告诉记者,高三上期她选择了在外补习数学和物理,“是一对一的,费用是一节课400元。”按照每星期一次课,一学期20周计算,毛同学一学期在外补习的花费就是16000元。为了高三能够更好地学习,她选择了在外租房,“一个月的租金是2800元。”毛同学说,租了5个月左右,花了大概14000元。仅这两部分的花费就已高达3万元。除此以外,包括交给学校的资料费、书本费、补习费等,加起来接近4万元。

  毛同学告诉记者,周围同学的高考成本应该都跟她差不多,“我的补课费花得比较多。”记者从一些参加2013年高考的考生处获悉,也有花费在两万元左右的。

  高考培训:费用要花在刀刃上

  从家长角度而言,都希望通过有效的途径提高孩子的成绩。从学校老师角度而言,学生成绩的高低意味着教学水平的高低。

  在成都已有多年高考培训经验的某培训师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面临高考时,考生自己一方面要量体裁衣,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课程进行补习;另一方面也要根据家庭经济情况,不要盲目跟风。这位培训师还告诉记者一个特别的现象,“现在成绩越好的越补课。”他说,从他获得的信息来看,成绩很好的考生补课这一现象还有继续上升的趋势,“估计是为了寻求心安吧。”

[标签:高考 成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