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过后考生切忌暴饮暴食

高考过后考生切忌暴饮暴食

2013-06-17 14:14:15北京考试报

  高考过后是心理和身体问题高发期,有些考生容易因生活作息变化产生健康问题。家长要如何帮助孩子进行调适呢?

  案例描述:

  高考过后,小郑的日程被各种同学聚会挤满了,四处吃香喝辣,顿顿大鱼大肉。回到家,妈妈觉得宝贝在准备高考时受了苦,还要好好地犒劳。小郑回忆那些日子自己简直闲似神仙,家里天天都有好吃的,再加上生活作息没规律,每天都晚睡晚起,没过几天,体重就直线飙升,一个月涨了15公斤,身材明显臃肿了起来。

  案例分析:

  很多考生认为高考结束便意味着苦日子熬到头了,得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弥补自己这些年来艰苦奋斗造成的损失,因此毫无节制地吃喝玩乐,“应酬”频繁,饮食无规律,甚至暴饮暴食,还有的人日夜颠倒地上网玩游戏,生活规律全乱套了,以至于不能适应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父母要抽出时间关注孩子的日常起居,合理安排膳食,切忌暴饮暴食;还要鼓励孩子多进行体育锻炼,如爬山、跑步、游泳、各种球类运动等。考生高考后保持正常睡眠量,依循平日生活饮食规律即可。在过度紧张后突然极度放松,通过喝酒、上网打游戏等方式宣泄压力是最不可取的。放松不能放纵,父母要对孩子适度引导。

  高考结束后,父母也有松口气的感觉,有些人甚至对孩子放任自流。这种态度会在一定程度上促使考后心理问题产生。因此,父母要提高警惕,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举止,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变化,并做出正确的引导,陪伴孩子平安度过这段等待期。(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心理教师 张 瑶)

[标签:高考 饮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