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高考信息 > 山东:高考理科数学从头难到尾 成绩整体不理想

山东:高考理科数学从头难到尾 成绩整体不理想

2013-06-18 10:39:32半岛都市报文章作者:郭玉华

  今年的数学考试曾让刚走出考场的考生哭成一片,16日记者赴数学阅卷点探访发现,理科数学得分情况不理想,以往只是在最后几个大题开始难,今年从二卷一开始就不简单;就连考生自我感觉良好的文科数学,最后两个大题也被很多考生抛弃,得分“两极分化”情况较重。

  理科数学难倒一大片

  16日上午,记者赶赴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的数学阅卷点,在阅卷楼外面张贴的资料上记者看到,此阅卷点分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两部分,其中文科数学共有177人阅卷;理科数学有264人,共441人。而此次的理科数学试卷有30万份左右,文科数学20万份左右。

  中午时分阅卷员们陆续出来吃饭,不少人开始捏脖子、甩手腕。据介绍,由于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从13号开始短短的4天时间,各位阅卷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颈肩痛和眼睛干涩现象。

  一位女老师告诉记者,今年是她第一次阅卷,发的一瓶眼药水已经用了一半,“因为要一直盯着屏幕,除了手指在键盘上打分外什么额外动作都没有,眼睛是最干的。”

  一位阅理科数学的老师告诉记者,她阅的是第18大题,这是一道三棱锥的几何题目,满分12分。截至16日中午这道题目的进度已经是33%了,“这两天经过磨合速度已经上来了。”她说,这道题的得分情况比较乱,“整体得分不高,但是能拿满分的也不少,两极分化较为严重。”

  记者随机询问了理科数学各个题目的阅卷老师,普遍反映得分情况不理想,分数“拦脚切”的较多。“我阅的是填空题,满分的很少,16题很多得0分的,大多一共只得四五分。”

  相比于理科数学,文科阅卷反馈的情况就要好得多。“我阅的是第18题函数题,这道题一共12分,差不多都能得到8分以上,很少有连第一问都答不出来的。”一位男老师说。

  大题一直在设拦路虎

  为什么今年的理科数学题目得分不高?一位参与此次阅卷工作的高中一线的老师分析,这是因为从二卷一开始,几乎每一道大题都设置了思考量大的小问题。

  这位老师说,通过和其他题目组成员的探讨,大家都认为今年的数学题从第一道大题开始就一直在设拦路虎,没有从简单到复杂的渐进过程,难度为中等以上;不仅如此,最后几个选择题也相当费时间,这就导致整套数学题做起来一直不是非常顺利,而他个人觉得今年理科数学总成绩不会太高,“要超过120分太难了,甚至能达到100分就不错了。”这位老师说。

  文科后俩题大量空白卷

  然而这并非代表文科数学题目就简单。一位负责文科倒数第二题的阅卷老师告诉记者,她们阅卷室一共有2组,另一组阅的是最后一题,这两道大题的得分情况都不理想。“好像文科生对自己的水平不太自信,或者平时做题习惯导致,最后两道题目选择做的人不多,很多学生都没做。”她说,自己阅了近8000份试卷,有一半的学生扔掉了后俩题或者其中之一。

  理科的第22大题相当于压轴题目,共13分,阅卷老师们普遍反映这道题批阅得相当快,“因为有很多人直接不回答,有的也是很简单地做了第一题。”一位理科数学阅卷老师说,自己那边这两天出现了大批量零分空白卷子,一整天下来只有6名考生在这道题上拿到满分,“我都替这几位同学高兴,好像我自己得了满分一样。”

  “老师,求求你给1分”

  阅理科数学第22题的老师说,这道压轴题评阅起来压力不大,每天能批阅七八千份;负责填空题的老师说,他现在已经阅了2.6万份,但是并不是最快的速度,“我们小组一共12人,现在阅了差不多40%了,要阅完也是很快的事。”

  记者了解到,由于此前的评分细则都已经跟所有的阅卷员统一培训时讲过,所以如果有阅得快的组,批完自己小组的试卷还要再去阅别的小组题目。而一位文科数学老师说,他们计划19日就批完所有的数学试卷。

  一位老师说,自己批阅的相邻两份试卷一模一样,于是标注为“雷同卷”上报,具体怎么处理还要研究决定。还有一位老师说他在批阅过程中经常能看到五花八门的答案。

  最令这位老师哭笑不得的是,还有一名学生在考卷上写了这样一句话:“老师,求求你给1分吧!”然后自己在这句话的下面写了个“1分”;还有的画了小笑脸。“这样的特别容易分散注意力,写这些乱七八糟东西的直接打零分,情节特别严重的还会上报为”异常卷“,让各个组的负责老师处理,对考生的前途都可能有影响。”

  老师们都认为,高考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即使不会答也不应持有这样随便的态度,乱写乱画只会让阅卷老师产生不良印象。

相关阅读

山东:高考模拟填志愿四大问题搞清楚

清华北大等名校山东减招 录取阶段可能扩招

山东:高考志愿填报演练16日开始 29日起正式分批填报

山东2013年高考志愿6月29日起填报

[标签:高考 理综 文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