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零分作文 > 2013年 > 2013年新课标I高考0分作文:中国的“听话式”教育

2013年新课标I高考0分作文:中国的“听话式”教育

2013-07-03 14:35:22网易新闻论坛

  经验一般来讲是人类从多次实践中得到的知识或技能,如果是上升到哲学上理解的话,经验指的是人们在同客观事物直接接触的过程中通过感觉器官获得的关于客观事物的现象和外部联系的认识,因此,我们不难看出经验源于实践,实践当然需要勇气,当下的我们缺乏的不是经验而是勇气,勇气不是非理智的野蛮,勇气是个人意志过程中的果断性和具有积极主动性的个性心理特征相结合而产生的士气状态。

  “经验与勇气”这个话题首先让我想到的是现成的素材:高考,高考是中国特色,老师们根据自己的教育经验复制知识给学生们,学生白日夜晚苦熬12年,最终命运被一场重复几十年经验所筛选,对于标准答案的追求成了无数人终生不悔的追求!

  专家教授们用经验教育年轻人,年轻学子们唯命是从,偶尔出现不听从者便被无数人声讨指责,想想我吉剑的高考0分事件不知被多少人当作笑料,故事中的老工匠因为经验不敢尝试,因为他们有的是不断重复的经验,年轻工匠勇敢的站出来因为他们有的是不断革新的勇气,而人类社会的进步需要的不是经验的复制而是创造的勇气。

  今天的中国出不了乔布斯、出不了盖茨、出不了钱学森,出了一个莫言也是免于中国教育体制所害的小学生,或许有人会说他们都是个例,不能代表大多数,但是问题是中国所培养的大多数人只会在大学里颓废,他们不但缺乏社会实践经验而且还丧失了大胆创新的勇气,听话就是好孩子的中国教育基因怎能容得下天马行空创造者呢?

  小时候母亲常常教育我的一句话“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所以我爱学习、爱智慧,目的只为做个劳心者不做劳力者,我相信这也是大多数中国人的基本人生经验,因此当我们这种经验极端发展的时候,便行成了笑贫不笑娼的拼爹时代,而生活在这种社会底层的人们往往又因为多年的“听话式”教育洗脑,而缺乏捍卫公平正义的勇气!
 

[标签:零分作文 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