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零分作文 > 2010年 > 2010年重庆高考零分作文范文

2010年重庆高考零分作文范文

2013-07-11 18:37:24人人网

  看了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我就心生悲凉。因为,我清楚地知道,很多考生根本无法将作文与难题结合起来,破解什么才是最好的中文作文这一难题。而我本人,也才在半个月之前领悟到了中文作文的至高境界。

  记得小学二年级之前,我的作文是很糟糕的。在作文之前的造句练习中,我使用“如果…就…”造了这么一个句子:

  “如果我当了总统,我就要叫人臭揍张淑芬的表哥一顿,叫他的屁股五彩斑斓。”

  结果是我被臭揍了两顿。一顿当然是张淑芬她表哥卖一送一来的;另一顿是我爸爸下的手——老师告诉他我造了这么一个句子,要他加强对我的世界观教育,否则我的将来会“非常危险”。需要指出的是,老头在揍我之前,曾经有一个犹豫的过程。他说:“混帐东西!总统是西方的东西,要当也要当主席嘛。”但可惜的是,这一犹豫的过程并没有维持太长的时间,接着他又说:“但是就算这么想,也不能这么说。蠢!怎么能让文字的东西落到别人的手里呢?”于是开始打我,那一年是1992年,下了好大的雪。

  在造句练习之后,我在作文课上一败涂地。任何一个心智正常的小学生都知道,一篇作文至少要多少个句子。但是,没有人告诉我们,一旦他们心里有了为三十个句子奋斗的概念,写出来的东西一准就会成为一堆垃圾。

  我当时非常痛苦,因为一个人作文不好,也就得当哑巴。老师和父母会威胁你:“不是平常见你挺能说的吗?怎么到了写的时候就不行了?”我沉默了很长时间,但是作文依然没有见到任何起色。父母为了挽救我,给我买了很多《作文选刊》。上面的文字都是小朋友们写的,不单文字好,而且还是得奖的呢。

  我这人就一点好,勇于研究。一个人通读了12期《作文选刊》之后如果还不能领悟点什么,那么估计他今后在中文上不会有任何造诣。我如同苦背《小学生守则》一样,苦心孤诣地寻找它们得奖的原因。终于,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开悟了!一切秘密中的秘密就在于——把形容词写成句子,详见下表

  花

  红花

  带露的红花

  草地上带露的红花

  ……

  在像绿色地毯一样松软平整的草地上,有一朵带着露水在微风中轻轻摇摆的红领巾一样鲜艳的红花。

  搞定!但是,这只是85分的水准。要想得到90分以上,还需要近一步的加工。重点就在结尾,书上说要虎头猪肚豹尾。什么是豹尾?一曰祖国,在任何文章的最后,都可以加上几句赞颂祖国的句子,比如说:红花虽美,也是祖国大花园里的一朵。想到这里,我更加热爱生我养我的祖国了!二曰感谢,红花虽美,但是多亏了园艺工人叔叔的工作,多亏了爸爸妈妈在百忙之中陪我出来玩等等等等。这样的文字一出来,想不得90分都难。

  从那个时候,我开始认识到了作文的重要性。只有名词和叙述性文字,不成其为文章。而描写细节,形容生动,也不成其为好文章。要想写好文章,就得提升文章的思想境界,使用标准的文体。做得好的小学生,就能如同我一样,得高分;做得好的大人,就如杨朔一样,写出《荔枝蜜》那样的文章,被编进中学语文教材。

  由于我太想把我的作文编进中学语文教材了,初中三年,我花了很多时间专心学习作文。第一本教材是《七剑下天山》,随后是《天龙八部》以及《多情剑客无情剑》等中文经典。和我同时努力学习写作的还有班上的一个同学,他用厚厚的练习本一本一本地抄写《白痴》、《包法利夫人》等世界名著。高一的时候,我的同学出于对这些文学中肉体描写的重视,转向研究具体的人类行为学,并与另外一位女同学一起偷偷参加了社会实践,结果导致了他连高中都没读完就直接回家了,这让我的心灵受到了很大的震撼,也是我最终与写作分道扬镳的主要原因。

  在文学梦破灭以后,我封存了所有的课外读物。通过最近二年父母、老师的唠叨以及我的闭关修炼,我终于明白了什么才是世上最优秀的中文作文。一切作品都被它深邃的目光所洞穿,一切奥妙都被它第一时间全部掌握。我把这种最优秀的作文范本裱好,用大镜框挂在墙上。

  那由一张粉红色的纸写成,上面只有九个大大的汉字。语气从容不迫,却君临一切;直指人心,且简短有力。我从未见过那么具有无限表现力的文体,一切文章由此而生,因此而灭,幻化世间万象,见证一切世态炎凉,一切喜怒哀乐。它写道:

  “中国人民银行 壹佰圆”

[标签:零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