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零分作文 > 2010年 > 2010年福建高考零分作文范文:难题

2010年福建高考零分作文范文:难题

2013-07-12 14:00:35作文网

  前几天,隔壁的邻居韩卫东爷爷给我出了一道“难题”,正好我们重庆考试的作文题也是《难题》,这一下叫我碰上了,可省了我不少临场思考的时间。

  韩爷爷问我,人在一生中会不会两次趟过同一条河流?

  我记得在书中看过,是说人绝对不可能再次趟过同一条河流的,因为河是同一条河,水已经不是头一次过河的水了。于是我很干脆明白地回答:“不可能”。

  他苦笑着摇摇头说:“我看很有可能呢!你看吧,你第一次趟过的水呢,不多远就被水坝栏住了,它们在水库里被阳光照射蒸发,在附近的天空中形成乌云,遇到冷空气,化为雨滴降下形成水流,而你刚好又来过河,这不是两次过了同一条河么”!

  我笑了,这怎么可能?这种概率几乎为零!

  韩爷爷没有笑,很认真地说,这个概率虽然微小,从理论来说还是存在的嘛。

  我说,不计概率,那就什么事也有可能,巴西一只小蝴蝶扇翅膀,几天后还会引起德克萨斯的龙卷风呢。

  我同意了韩爷爷的“天下之大,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的观点。

  虽然说服了我,韩爷爷没有欢快的笑,仍然是一脸的苦笑。嘴里不住地说,是呀,龙卷风,龙卷风就要来了。

  我回到屋里,同家里人讲了这件事,说韩爷爷样子有点怪。奶奶附合着我说,“老头是有点不正常,我们老年合唱团组织唱红歌,大家分得舞台服装、纪念品,都蛮高兴的,就他不参加,我们唱歌,他独自跑到墓园去默默坐着,真搞不懂他”。

  我老爸放下手里的报纸,喝了口茶说:“这不为怪嘛,看到你们那一身打扮,想起年轻时的好友,哪个还有心思唱歌了嘛”。

  这时,我妈也凑过来,祖孙四个议论起韩爷爷的事来。一阵议论,我知道许多我从不关心,从不知道的事。原来,韩爷爷年轻时也非常人,根红苗正,出身革命干部家庭。跟同年人一样,受到“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最高指示鼓舞,满怀热情和理想,加入红卫兵,搞串连,上北京,在一片《语录》的红海洋里,光荣地受到伟大领袖的接见。

  那真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啊,他手举红宝书,主席语录、“老三篇”倒背如流;抡起军皮带,牛鬼蛇神、走资派鬼哭狼嚎。在一次“誓死扞卫革命路线”的战斗中,他最亲爱的战友中弹牺牲,……搂着她无力的肩,捧着她美丽无比的脸庞,手足无措地看着鲜血在流淌……这一幕就此深刻在脑内存里,永难删除。难怪他看到戴红袖章着军装的合唱团大爷大妈们,会直奔红卫兵烈士墓园去了。

  很难说最近发生的事没有勾起韩爷爷对往事的回忆。塑铜像,唱红歌,提精气神;红旗招展,歌声嘹亮,领导接见学生时的招手,朗朗声中的“唱、读、讲、传”,……这一切跟那个年代是多么的相似啊,不同的,只是街上少了大字报,多了些汽车来往。我忽然明白韩爷爷念叨的“龙卷风”是啥子意思了,也明白了他说的“两次趟过同一条河”指向什么。

  没有经历,思想不会有深刻;有经历没有思考,又会是什么呢?我们还要再次趟过同一条河吗?呵呵,这又是一道《难题》。

[标签:零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