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1年 > 2011重庆高考优秀作文:坚守

2011重庆高考优秀作文:坚守

2013-07-15 16:08:33新课标教育中心

  没有梦想的引航,哪有生命如花的绽放;没有信念的执着,哪有一生无悔的痴狂;

  四十四年的漫长,对于他,或许只是日复一日母亲般的光怀;三十三年的支持,对于他或许只是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目光。

  坚守,只因情有独钟而无所动摇。

  情有独钟,只因梦想的积淀而义无反顾的坚守。

  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孩,但却拥有让人羡慕的嗓音,她的父亲以此为傲。本希望这只动人的凤凰能飞在华丽的舞台上,却没有想到,她因为爱情走上了另一条路。那个男子很贫穷,却有一颗爱妻子的心,他自制了一套蜘蛛侠的衣服,为陪着爱唱歌的妻子,为路人免费歌唱。

  街头没有耀眼的聚光灯,只有女孩对音乐情有独钟的神采,身上没有夺人眼球的华服,只有一个搞笑的蜘蛛侠,因对妻子的情有独钟,而坚守在身旁。

  最后,她为了梦想,站在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一首欢快愉悦的《甩葱歌》,甩掉了众人的烦恼,也将自己的风采印在每个人的心上,他们就是“喜悦蜘蛛侠”二人组。

  最令人感动的,或许不是什么伟大的创举,而是只因梦想的情有独钟,是选择义无反顾的坚守。

  如非喜悦对音乐的钟爱,怎么在贫困的环境中快乐的歌唱;如非蜘蛛侠对爱的情有独钟,又怎会谱出这爱的华章。

  或许,在付出得到认可的那一刻,人性也在升华,这痴狂的钟情,也注定了他将守着自己的学术事业,哪怕名利,也可挥手弃之。

  这就是陈寅恪先生。

  他是一位真正有学力的教授,而学历却寥寥可数,他学贯中西,精通多门语言,可以为学问潜心研究,而不愿为了某个学位花费心思。

  他的学生有所不解,曾心翼翼的问过这位大家,陈寅恪先生说:“若是我去谋得一个学位,必定要花费几年时间去做课题,倒不如把时间花在我认为有意义的事业上。”

  听了这番话,我有所触动,更加为之钦佩。

  这也许就是他对学术的情有独钟吧,因为深深的喜欢,便将其变成不可动摇,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金钱名利又有何重要,一切在情有独钟面前是何等的渺小。

  正因为情有独钟,所以陈先生才选择了坚守自己的研究岗位,心无旁骛,毫不动摇,做出了巨大的学术贡献。

  坚守,只因情有独钟而充满了激情和力量。

  坚守,只因为情有独钟而愈发顽强,愈发痴狂。

  坚守,情有独钟,只因梦的引航义无反顾。

  【权威解析】

  这是一篇阅卷专家组评定的标杆范文。文章所以被定为标杆范文,由以下几点特色决定:

  作者在审题立意上能将坚守与钟情结合起来,糅合度高,基本上不见痕迹。

  亮点:

  选材有特色,既有为大众所熟悉的新闻人物,也有为一般人所不知的学界人物,从考生对陈寅恪的熟悉程度,可以看出该考生读了一些书,有一定的文化积淀。

  展开材料很有层次从“喜悦蜘蛛侠”坚守爱情到大学者陈寅恪,有就是从一般意义的情有独钟到学术意义的情有独钟,

  整篇文章有一定的哲理,特别是结尾处的议论,有画龙点睛之妙。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