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0年 > 2010年山东卷优秀作文:我的绿色海洋

2010年山东卷优秀作文:我的绿色海洋

2013-07-15 16:42:58360doc个人图书馆

  是炫丽,还是平实?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是张扬,还是内敛?这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可是你都选了后者,于是你平实又内敛。

  你安然淡定地伏在东面的墙皮有掉落的墙体上,望着对面的姹紫嫣红,听着它们的嬉笑打闹。

  是谁说植物就一定要开出艳丽的花朵才美丽,有芬芳的香气才迷人。不对不对,我觉得你绿绿的叶子最美丽,清清的气味更迷人。

  你看你看!你蜿蜒盘曲的枝干从墙侧开始,吐出一根根枝条,不断地攀爬延伸,向左向右,向上向下铺满了整个墙,你看你多么有毅力多么有耐心地给墙勾勒轮廓!

  还有还有,你把身体里积攒一年的能量都无私地喷吐出来,还某个傍晚或者清晨悄悄地把它们幻化成叶子的形状一片片地点缀在枝条上。它们那么兴奋那么喜悦,它们排成一排,聚成一团,堆成一簇,它们一片挨着一片,一片挤着一片,一片叠着一片,逐渐淹没了整面墙。你看你把孩子教育得多么好,花的孩子美丽,你的孩子同样俏皮可爱。

  看哪看哪,清晨的微风吹得它们痒痒的,它们咯咯地笑醒,打着呵欠,伸个懒腰,随着清风荡秋千,摆来摆去,把绿色的柔波带到了墙上,它们笑着和对面的阳光下的花朵打招呼,笑着邀请它们荡秋千。

  爬山虎啊,你就是我的绿色海洋。对面繁花似锦的风景很美丽,但你也同样的美丽。绿色是你的精髓,它也是灵动的。看吧,一眼望去,全是绿色。绿得那么可爱那么俏皮,那么灵动,那么活泼,又那么睿智那么智慧。

  你让人震撼,让人心动,让人为你倾倒。

  生命中不仅有亮丽的暖色,还要有淡定的冷色。暖色让我们热情友好,冷色让我们内敛谦虚理智。

  有人说,愿你的生命中阳光灿烂明媚;

  也有人说,愿你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来组成一个美丽的黄昏;

  我想,我有阳光明媚的清晨和晚霞满天的傍晚。

  【阅卷人语】

  此文在众多的文章中别具一格,其最大的特点有:

  首先文章句式灵活,文中长句短句相间,错落变化,节奏感强;口语书面语相杂,既规整又俏皮,颇值得玩味。

  其次就是象征手法的运用。作者写的是爬山虎,题目却拟为“我的绿色海洋”,文章字面看来是自然之物,隐喻的却是社会人生,文章颇得《囚绿记》的精妙。“我手写我心”固然值得赞赏,“我手写我学”更是值得提倡。

  其三是悬念的设置。文章开篇两个设问,接着托出个“你”来,你是何许人也?逗引得人看将下去,“爬山虎”爬得太慢,直到行文将尽,“爬山虎”才“犹抱琵琶半遮面”地出来,这包袱也抖得太长,玩笑开得也太大了。好在现在网上阅卷,两三道卡子,只要真金就让你发光。这种“碧螺春”式的作文如果是在传统阅卷方式情况下遭遇毛张飞式的阅卷老师就有可能被冤枉了。

  其四是描写精妙。运用了多种修辞手法,如排比,“它们排成一排,聚成一团,堆成一簇,它们一片挨着一片,一片挤着一片,一片叠着一片”,又如拟人,“清晨的微风吹得它们痒痒的,它们咯咯地笑醒,打着呵欠,伸个懒腰,随着清风荡秋千,摆来摆去,把绿色的柔波带到了墙上,它们笑着和对面的阳光下的花朵打招呼,笑着邀请它们荡秋千”,把爬山虎写绝了,把自己对爬山虎的喜爱之情抒尽了。

  其五是文章的结构,不待我细说,你只要读读每段段首就领教了。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