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0年 > 2010年江苏省高考优秀作文范文:绿色生活

2010年江苏省高考优秀作文范文:绿色生活

2013-07-15 16:56:12江苏教育考试院

  绿色是那“浅草才能没马蹄”的惊喜;

  绿色是那“绿杨阴里白沙堤”的清爽;

  绿色是那“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艳;

  绿色,是我们生命五彩盘中最健康,最蕴含生机的颜色。

  生命犹如森然茂密的雨林,生活中少不了绿色,绿色即是自然。自然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它是每个人都应秉持的内心准则,不强求,不功利。面对旦夕祸福,老子叹出“祸夕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的人生智慧。有人说这是消极的随波逐流,但仔细想来,老子倡导的,其实是一种宏观上被动、超脱的淡然心理和微观上积极寻求机会,遇见灾祸仍然心怀希望的人生态度。老子为遭灾中的人们带来慰藉的杨柳,为享福中的人们送来警醒的墨绿色鞭条。自然本是生命的立根之本,而绿色更是自然的主旋律,唯有拥有绿色的生活,才能拥有健康的人生体验与思考。

  我们常羡慕于人类史上名留千古的伟人们,究其原因,是因为他们的精神常青。然而我们不禁想问:绿色健康的生活从何而来?答曰:对内在的反省和对外界的思考。纵使一个人住在深山老林之中,日夜与绿树青草作伴,只要他的内心没有常青的大树,精神没有丰茂的牧草,他都不能拥有真正的绿色生活。唯有思考与反省,才能营造精神世界的常青树。海德格尔隐于山林,探求“存在”这一终极命题;梭罗坐于瓦尔登湖旁涵养他的心灵深湖。无数伟人安于贫困的物质世界,因为他们在辉煌的精神殿堂一路播种,一路收获,撒下思考的种子,沐着风雨,生机勃勃的绿芽便破土而出。鲁迅曾言:“其内心愈强,则其思愈邃。”思愈邃,则精神世界便更加健康,拥有完满的心智,则能拥有绿色的生活。

  然而,环顾四周,在绿色成为崭新理念的今天,人们热衷于绿色消费、绿色环保,又有多少人关注我们贫瘠的精神世界是否栽着绿树青草?更有甚者,沉溺于官场名利的“金色生活”中,贪污腐败之风正败坏着社会健康。绿色,这本该是生命、生活主色调的颜色,又何处安身?我们如那盘环于三尺梧桐树下的蜩与学鸠,在几片绿叶下志得意满,绿色的精神生活,你在哪里?

  让我们做自己精神森林的守林人,一路高歌,让我们秉持心灵花园的常青树,轻语呢喃,让我们为心灵荒漠培下一颗种,结出参天古木。

  让我们,在绿色生活中行走,感受健康精神为我们带来的惊喜、清爽与美艳。

  【简评】这是一篇有独到感悟、理性色彩颇为浓郁的文字。作者不是一般地由自然之绿色谈起,而是旗帜鲜明地提出自己的观点:绿色“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是一种“不强求,不功利”的生活态度;并进而指出,这种生活态度来自于“精神常青”,来源于“对内在的反省和对外界的思考”。显示出作者对作文题的独到感悟和思考的深入。文中对老子的名言、鲁迅言论的引用以及从人生态度的角度方面所作的阐发,颇有独到之处,强化了本文的思辨色彩。文章开头引用与杭州西湖有关的三句诗,看似闲散之笔,但是把它与结尾一段作对照,不难看出其用意,不难看出作者表达上的经心而不做作的特点。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