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0年 > 江苏2010年高考优秀作文:绿色生活

江苏2010年高考优秀作文:绿色生活

2013-07-15 16:56:43江苏教育考试院

  结束没有多久的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峰会被称为“拯救地球的最后机会”,一时间,一个崭新的理念——绿色生活被推到了人们议论的风头浪尖。

  绿色,生命的颜色,生机勃勃,赏心悦目。绿色,希望的颜色,明媚美好,活力四射。绿色生活不仅仅是一种环境友好的、低碳的生活模式,更是一种与自己,与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理念。

  有人认为,在全球金融风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今时今日,大谈绿色生活这种“高成本”的生活方式是不合时宜的。但倘若他们能够与因为家园被淹没而举国搬迁的太平洋岛国的居民感同身受,倘若他们能体会非洲民众因长期干旱缺水而痛苦不堪的生活,又或者,他们能干脆在北京的外围体验一下肆虐的风沙,他们恐怕会心惊胆战,闭口不言了。可以说,绿色生活绝不是可有可无的时尚,而是当今严峻现实面前,人类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在习惯了工业高度发达所带来的生活后,人们难免对绿色生活感到茫然无措。难道只有回到刀耕火种,茹毛饮血的原始社会,才能过上所谓的绿色生活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据说,制造一台电脑要消耗27公斤石油,而一个看似平常的15分钟淋浴所消耗的水可供一个干旱地区成年人饮用一年。所以,绿色生活其实很简单,只需要我们省去生活中原来不必要的成分,更忠实于一种自然,简朴的生活就足够了。当人们将关注的目光从香奈尔、法拉力等奢侈品上移开,移向自然,移向自己的内心,去践行一种天人合一的生活理念,也许就会发现,只要克制自己不必要的欲望,原本缺乏的东西也会很充裕。与此同时,在追求外物上省去了不少精力,人的内心世界也自然会更丰富多彩起来。

  电影《2012》为我们展现了世界末日时的恐怖景象,我却不像导演那样悲观。因为我发现北京车展上新能源动力车势头强劲,去菜场买菜的大妈又重新提起了菜篮子,温总理向世界承诺在减排问题上中国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所有这一切都证明中国在行动,世界在行动,诺亚方舟无法拯救全人类,而绿色生活却能为每个生命带来希望。

  那句话多美,人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上。我要说,让我们绿色地栖息在大地上,为了宇宙中这颗冰蓝色的孤独星球,为了我们自己,或者说,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自己。

  【简评】许多考生写的议论文字多泛泛而谈,显得苍白无力(平时写的议论文也是如此)。重要原因之一是议论没有鲜明的针对性。而鲜明的针对性是议论文的生命力和价值所在。显示议论针对性的方法很多,本文则是在明确提出自己的观点后,醒目地列出两种似是而非的观点和某种“悲观”的情绪,然后摆事实,讲道理,在分析、否定错误观点、悲观情绪的过程中,比较有说服力地阐明了绿色生活更是“一种与自己、与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理念”的看法。这就能给人以启示,给人以感染。这样的效果是那些泛泛之论无可企及的。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