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0年 > 2010新课标全国卷II高考优秀作文:背上“悦读”的行囊

2010新课标全国卷II高考优秀作文:背上“悦读”的行囊

2013-07-15 22:15:23冠华作文网

  仰望苍穹,浩瀚的宇宙中无数的星球,尘埃汇聚着,它们就是宇宙的内涵,就是宇宙的精华。我们每一个个体如同宇宙一样,我们也有内涵,那是我们阅读所得到的。

  天空深邃悠远,是因为它有飘逸的云儿和飞翔的小鸟;大海广阔无边,是因为它有跳动的浪花和畅游的鱼儿;草原葱绿美丽,是因为它有茁壮的小草和驰骋的骏马;我快乐穿梭于天地,是因为我有“悦读”的行囊。

  悦读是什么?其实就是快乐轻松地阅读。以前的人们总是拿书本仔细地品味,探索书中的奥秘。而如今的我们,快餐式的阅读方法,虽不能体会其中的真谛,却也或多或少地得到了一些快乐和享受。可是在浅阅读中,我们也失去了许多。

  于是,我开始背上悦读的行囊,体会阅读所带来的幸福滋味。采擷一本唐诗宋词,寻觅一处安静的地方,轻轻地诵读着,笑容绽放于脸上。我体会到了陶潜“采菊东篱下”的悠然;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自信旷达;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怀;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铮铮铁骨。在一次次的沉吟中,我陶醉着……

  要想体会到这种幸福的滋味,我们必须选择有内涵的书籍,细细地品味,深深地汲取其中的精华,我们不仅获得了享受,而且还得到了诗文、华美乐章的熏陶。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拥有了快生活,很少有时间去品味阅读所带来的快乐。浅阅读满足了我们,在闲暇时,携一本杂志,泡一杯浓茶,简单轻松地读一篇文章,细细地回味。于是,在快节奏生活中,我们也得到了阅读的乐趣。正因为浅阅读,我们也失去了深阅读所带给我们的感动与慰藉。

  背上悦读的行囊,我穿梭于深阅读和浅阅读中。在深阅读中,我体会到古代文化的精髓和诗词的美妙,那种感觉如鱼得水,快乐自在。在浅阅读中,我拥有了短暂的享受,也品味到了一份感动和快乐。

  阅读的个性化和多样化使我们拥有了更多的选择,也让我们得到了更多,背上悦读的行囊,穿梭于书的海洋中,徜徉于幸福快乐中。

  【评析】

  题目是“背上悦读的行囊”,巧妙运用了“谐音”的手法,新颖别致,寓意双关,将“愉快的阅读”这一主旨凸显出来,给人以新鲜之感。

  文章没有在“深阅读好还是浅阅读好”上做评判,而是独辟蹊径,主张“背上悦读的行囊,穿梭于深阅读和浅阅读中”,各得其乐,各得其所。观点鲜明,通情达理。同时,考生的语言功底比较扎实,全文透露出难得的书卷气,使文章上升了一个档次。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