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7年 > 2007天津卷高考满分作文:有句话常挂嘴边

2007天津卷高考满分作文:有句话常挂嘴边

2013-07-23 17:58:36作文网

  我小姨天生丽质,毕业于名校,曾是当年小有名气的“才女”,我一直拿她当作偶像。但从去年冬天她婚姻发生变故,一个常把欢乐善良、阳光活力传染给大家的小姨彻底变了,变得我几乎不敢确认,而且最害怕听见常挂在她嘴边的那句“真没劲!”

  小姨跟妈妈是双胞胎,从小形影不离,姥姥姥爷最疼她们俩,浓浓地呵护到这姐俩大学毕了业,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快乐无忧的小姨总是用笑容显示着她的幸福。

  等我知道她丈夫离开了她,留给她一个女儿,一套房子,一部车子时,她已经成了一个“真没劲”不离嘴的“怨妇”——神情恍惚,情绪极坏,满腔悲愤,怨天尤人。

  看见别人身着新衣,她就嘀咕人家“小妖精,真没劲”;看见别人说笑时,她骂人家“放荡货,真没劲”;看见新建成的生活小区的房子,她就诅咒说:“谁住这房子,地震就砸死他!”我简直惊呆了!

  这还是曾经教我背诵普希金诗歌的小姨吗?无论如何我也想不出“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忧伤,不要哀怨……”的诗句曾是她的信仰。因为“真没劲”这句常挂在她嘴边的话彻底毁了她在我心中的形象。

  我劝她开心一点,否则对身体不好。她的身体也确实不好。口舌生疮就不说了,妇科病也常犯,并且是不能治愈的。她生活中的小麻烦也层出不穷,比如打坏了杯子,烫伤了手脚,丢失了东西等。作为至亲,我真心地希望她过得好些,走出婚姻不幸的阴影;作为晚辈,我又不敢说得太多,只能用普希金这首诗来劝勉她。

  普希金出身贵族,从优裕的都市被流放到寒冷贫瘠的西伯利亚时,他没有自怨自艾,诋毁人生。短短的几句诗,成了诗人在艰难时代里的座右铭。

  谁都有不顺心的时候,做生意有赔有赚,种庄稼有涝有旱,买股票可能会被套牢,干工作可能得不到升迁,恋人可能分手,夫妻可能离异,朋友可能反目……但我们总不能因此而改变自己快乐的心情。

  人生的绝对一次性使我们不能放弃对它的珍爱。阳光明媚的日子我们可以仔细咀嚼,阴冷的日子我们需要镇静眷顾,更要“向往着未来”。因为当这一切过去之后,无论什么样的日子都将会成为一份美好的回忆。

  恰如普希金的小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小姨,真希望你能重拾起往日的美丽,阳光的笑靥,明亮的双眸,大度的心┬亍…“真没劲!”绝不是你的生命标志。

  我一定要让“真没劲”这句话从小姨的嘴边消失!

[标签: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