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7年 > 2007年全国卷I高考满分作文:请让我们摔跤吧!

2007年全国卷I高考满分作文:请让我们摔跤吧!

2013-07-24 18:38:36中学语文中考资源网

  摔跤,顾名思义,就是指人在行走举动之中跌倒。实际上,摔跤还可以是“挫折”“困境”等同义词的化身。小到个人,大到国家,我们实际上都在经历着一场又一场艰难险阻的考验。俗语云:“吃一堑,长一智。”为了肩负起时代的使命,请让我们“摔跤”吧。

  前人由败而胜,由逆境而到胜利的顶峰者,往往不胜枚举。越王勾践可属一成功的范例。春秋之时,列国征伐不已,烽烟不断。孱弱的越国在勾践的带领下,与气势正盛的吴国交锋,结果损兵折将,臣服于吴国,勾践本人也充当了吴国的奴仆。这一跤对于越王来说,可谓沉痛不已。心怀大志的越王,数十年如一日,励精图治,卧薪尝胆,奋发进取,积蓄力量,在二十年的生死教训中,勾践没有温情的关照,没有舒适的环境,但雄心却在日益增长,宏图在不断扩展着,越国的金戈终于冲进了吴国的都城。假如没有那一场亡国的惨祸,勾践将如何,谁也难以预料,历史将最终多添几个平庸的姓名而已。

  不仅人如此,国家亦如此。反右倾、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一场场艰难险恶环境,中国人不知经历了多少的磨难和险阻,但这些都没有压垮中国人的脊梁,我们在奋斗中成长着,在困难中成熟着。直到今天,中国人已经可以坚强地站立起来了。

  从古代到现代,我们的前辈都没有在困难面前退却过,安逸、温馨的环境虽然可以为我们撑起巨大的保护伞,但漫漫人生征途,不是仅仅用爱就能解决问题的,我们需要不失时机地去锻炼自己。中国的未来要靠我们青少年去支撑,摔跤只不过是人生中一个小小的插曲,但每当我们的孩子稍有闪失,我们的家长、学校、社会就会高度紧张,万般焦急。鲲鹏展翅九万里,来自于平日的风雨摔打。为了让我们的孩子更茁壮,请收起你的关爱之手,让我们“摔跤”吧!

  阅卷小记

  考生一开篇就鲜明地将“摔跤”化身为一场艰难险阻的考验,引人思考。接下来从国家、个人两个方面运用大量的事例论证了“摔跤”是为了肩负起时代的使命,给人以结构清晰、层次分明之感。结尾处又回到了现实生活中来,学校、家长、社会有责任收起关爱之手去支持“摔跤”,点明了主题,具有一定的现实启示作用。全文语言运用上论证严密,说理有力,是值得肯定的地方。

[标签: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