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零分作文 > 2005年 > 2005年湖北高考零分作文:出得厅堂入得厨房之王国维可以休矣

2005年湖北高考零分作文:出得厅堂入得厨房之王国维可以休矣

2013-07-25 13:55:16作文网

  王国维在他的《人间词话》里说:“诗人对宇宙人生,须入乎其内,又须出乎其外。入乎其内,故能写之。出乎其外,故能观之。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他的意思,不外乎做人做事要灵活跳脱,不能死板,在一棵树上吊死;看待一个事物,它是否完美,也要从内到外考察,内涵好,从外在看起来又高雅精致,那就没的顶了。但在我看来,从现实的社会意义上说,不如理解为人的身份,人的能耐,不能拘泥于某个地方,要灵活变通,才能在社会上左右逢源,获得成功。

  我是一个女生,但也知道,这样的道理不劳他郑重地写到书里,生活已经教育了我们。说实话,我还没决定是否真的上大学,就算这篇作文给我低分,我也不会太在意。读了大学又如何呢?!许多人大学毕业等于失业,奔波劳顿找工作,低声下气还被人骂。前段时间,不说有人本科才200块,博士1400块吗?今天我在街头过早,香喷喷的热干面真是好吃,但你猜怎么啦,早餐档口的档主是我的邻居阿鹃,一个读了本科的大学生。

  灵活变通才是成功之道,尤其作为一个女性。棉棉、卫慧等宣称她们是美女作家:入乎其内,故能写之之作家;出乎其外,故能观之之美女。张维迎之流,出能出得到大学讲堂,入又能入得了资本家的盛宴,按现在的做人标准,那是人中龙凤哪。去两年有个关于女大学生卖淫的调查报告引起满城风雨,不就是取材于武汉的吗?白天是一本正经的女大学生,夜晚却是一次百金的妓女,你说,做个女大学生我又有多么稀罕!做人做事不能表里如一,不能内在外在的尽善尽美,不如别做的好。我妈妈教我做武汉鸭脖子,就反复叮咛务必要入味,而且外在的颜色也要求高,不能让人误以为是某类排泄物。

  社会的竞争无比激烈,给人弱肉强食的丛林感觉。何况,这骨子里还是个男权社会,性别上的就业歧视并不少见,我是不是也要象美女作家那样,说“气得下面都湿了”呢?我们湖北人外号叫九头鸟,如果不学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能耐,又怎么能够挣得一餐饱饭呢?我们湖北古时候叫楚国,有句话是“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说明我们多么爱美,但为什么我们湖北女人现在性格急躁,动不动就骂骂咧咧呢,我想,和现在的社会状况一定有关。男女平等的口号喊了几十年,搞什么男女同工同酬,以致一个个变得男不男女不女,粗壮结实,不爱红装爱武装。许多变态男人居然欣赏穿制服的女军人,女警察,女干部,流着哈喇子说她们英姿飒爽,这不是男人造的孽吗?

  居里夫人说过:“男人能做到的,女人也能做到。”不过她漏了下句:“女人能做到的,男人未必能做到。”我们要决定自己的道路。查泰莱夫人曾经说过:“男人征服世界,女人征服男人。”我们就是要做出得厅堂,入得厨房的女人,回到几十年以前的老路。而我心目中的夫君,不要求什么出将入相--那只怕忽然短命或祸事来临--只要出有宝马奔驰靓车,入有别墅豪宅,就心满意足了。而这一切,要靠我们辛勤的梳妆打扮,呵护肌肤,象水一般晶莹剔透,修习礼仪,进而仪态万方,风情万种。这,才是钓到金龟婿的唯一途径。这些学问,大学课堂里能教给我们吗?成功之路与其说是自己选择,毋宁说是男权社会所逼,他们居然要求我们:在家是主妇,在外是贵妇,床上是***。我,我又气得……

  王国维讲的是诗人要怎样怎样,他不知道,诗人、诗歌在这个社会中早就不吃香了。海子听说过吧,什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就不明白,依着视觉描绘次序,面朝着大海,又如何能看到春暖花开呢,莫非是海市蜃楼?这诗人做的,逻辑不讲究,脑子不清楚,神经搭错线,不自杀,或杀妻,又有什么更好的下场呢?这样的男人,一副穷酸落魄模样,又有哪家的妙龄女子看的上?!而他王国维,据说是前清的遗老,“皇上啊,皇上,你去哪啦!”眼见大厦轰然倾倒,丧失了精神家园,虽然衣食无忧,却仍然如丧家之犬,一头钻进故纸堆里,寻死觅活要寻找治国良方。他哪里知道,新时代已然来临,发了霉的三坟五典里面,哪里找的出来新药方,适应新文明的新思想呢?!就是那平等思想,也是舶来品。圣经中,上帝说:“子民们,你们都是兄弟姐妹!”好象要有光,就有光一样,以人为本的平等思想问世了。我们也有古话:“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不过我们却不是为了人的平等,而是为了保律的权威不受到破坏,不给子民们犯法后逃脱惩罚以借口。

  王国维绝望了,自杀了,“在一棵树上吊死”了,这是必然的。他观察和表现宇宙人生的态度和方法,和他从论诗反映出的人生态度天差地别,可叹可笑啊!王国维对一些雕虫小技如诗歌的欣赏癖好,仿佛一个冒着铜臭的权贵富翁,把玩着一个上古的鼻烟壶,或前朝宫廷贵人使用过的一樽精致夜壶。生活早已给了我们更多更深的感悟,他却在《人间词话》中絮叨,我看,这《人间词话》可以扔到垃圾桶了。王国维可以休矣。

  最后说一句:老师,你就看着给个分数吧,只要你出则对得起天地间的浩然正气,入则经受得了良心深处的拷问,你随便给。不然也无可奈何,就算我在任何一条街上咒骂,也不能损你一根毫毛。

[标签:零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