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零分作文 > 2007年 > 2007年安徽省高考零分作文:提篮春光看妈妈

2007年安徽省高考零分作文:提篮春光看妈妈

2013-07-25 14:18:16作文网

  亲爱的改卷老师:

  您们好!

  我无法完成本篇作文,我知道这意味我本次高考的失败,我非常沮丧。之所以给您们写信,并不是想做一个张铁生式的考生(您们知道张铁生的故事吗?),而是出于一个知识青年积极进取的朴素求知愿望,将我的疑问向老师们求教,希望老师们百忙之余给予解答,十分感谢!

  对于本次作文题目,我有几个下列的问题:

  1)提篮,按我的理解是提着篮子。篮子,据史书记载,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之前,是每个家庭必备的采购工具,是用竹子或者藤条编织而成,现今或许能在小商品市场或者工艺品市场能见到这类作为摆设的物品。篮子作为盛物工具,只能存放固体食物或其他用品,液体及气体并不适宜。我们现在去商场超市购物都是用的塑料购物袋,和篮子相比,首先是质地轻巧可折叠,便于携带,第二是可以随意丢弃,都是免费提供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比篮子的功能多了一样,可以盛放液体(当然古老的坛子也可以的)。可以说塑料袋体现了那几个代表中所说的先进性。我们的作文考题应该与时俱进,用已经过时的落伍的被时代抛弃的上个世纪的东西作为现今的考题参物,我觉得非常不符合中央关于和谐社会的倡导,这是我的疑惑之一。

  2)春光,这个概念很模棱两可。出题老师所指的“春光”是“春光明媚”中的,还是“春光乍泄”里的“春光”,这个是我作文无法写下去的主要原因。如果是后者的话,我可以去影像书店购买香港导演王家卫的作品全集,或者再更加寓意形象些,弄些“壹周刊”或者其他一年总共有52个周的刊,里面每期都有艺人露底的照片。我所接触到最多的“春光”就是这个。把这个“春光”送给我妈妈,老师您觉得合适吗,您觉得我会自觉地去做吗?所以我选择了“春光明媚”的春光作为我的作文素材。可是“春光”应该是,春天的光,光是一种物质,无形,行动迅速,每秒30万公里的移动速度(我们始终不明白“动如脱兔”怎么能比“动如脱光”更贴切),稍具备点自然常识的人都知道光是无法储存的,无论是用史前的篮子还是现在的袋子。我之所以喊你们老师,是因为你们所具备的知识要丰富过我,这样的违背自然常识的论题是不会出现在一年一度的高考试题中的。

  3)由于对“提篮春光”在理解上产生了严重的歧义,我决定重新审视题目。我开始拆字断句,突然有些豁然开朗了。上海有个着名的监狱叫“提篮桥”,既然“提篮”可以作为一个桥的名称,那说不定有个叫“提篮春”的人,作文题目的意思就应该是,有个叫提篮春的人光看母亲了。这个题目往后的思路可以很广,便于我们考生自由想象发挥,比如“提篮春”光看母亲,为什么不看父亲,为什么不看他的兄弟姐妹,只单单惟独看他母亲一个人,难道他的父亲对他不好等等,可以牵涉到社会道德伦理,家庭暴力等一系列现实问题,非常有利于我们这些即将走出校园的青年严肃思索。我现在脑袋一片糊涂,我实在不知道老师为什么要给这个光看母亲的人取个这么生僻的名字。也许是我的误读,也许是我的历史知识贫乏,说不定有个叫“提篮春光”的日本人在看母亲的时候发生了一段感人的故事,和“孔融让梨”这样的动宾结构类似?再牛角尖点,篮春光是个孩子,缺乏长途跋涉的能力,要被人提着去看妈妈,这个妈妈可以是篮春光的妈妈,也可以是提着篮春光这个力气比较大的人的妈妈。

  我快疯掉了,作文得零分没有关系,但不能让我的疑问折磨我一辈子。亲爱的老师,您能解答我吗?

  此致(不会再写“至此”了)

  敬礼!!

[标签:零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