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05年 > 2005年四川高考优秀作文:在忘记与铭记的两岸

2005年四川高考优秀作文:在忘记与铭记的两岸

2013-07-25 18:27:54作文网

  席慕容说:“生命是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我们都是那个过河的人。”在生命之河的左岸是忘记,在生命之河的右岸是铭记。我们乘坐着各自独有的船在左岸与右岸穿梭,才知道——忘记该忘记的,铭记该铭记的。

  (引用开头,紧扣题目“两岸”,显示了小作者丰富的积累。指出生命之河的两岸分别是“忘记和铭记”,点明观点。)

  行走在人生路上,我们笑看窗外花开花落、叶枯叶落,静观天外云卷云舒、风停风起。在路上,我们经历着太多太多悲喜交集的事,在生命之河的航行过程之中,我们学会了忘记该忘记的悲欢之事,学会了铭记该铭记的点点滴滴。

  (这是一个过渡段,意义与上一段略显重复。可改写为“行驶在人生的左岸——忘记,激起了生命的浪花”。)

  东坡披发仰天大呼“大江东去”,他面临的那些烦心琐事顷刻之间沉入滚滚波涛之中,消失得无影无踪。壮阔的滔滔江水让东坡选择忘记,忘记那些失意、悲伤,忘记那些仕途的不得意。陶潜伴着“庄生晓梦迷蝴蝶”中的翩翩起舞的蝴蝶在东蓠之下悠然采菊。面对南山,渊明选择忘记,忘记那些官场的丑恶,忘记自己遇到的所有不快,这是心灵的选择,这是过河人在“河”的两岸所做出的明智的选择,这更是明智的“摆渡”。

  (紧扣题目,用东坡和陶潜为例,说明“忘记”在人生中的重要意义,并热情地赞扬他们明智的选择。)

  人们在河的左岸停留着,在这之外,同样又有在右岸快乐生活着的人们。

  (过渡段,由左及右,由“忘记”到“铭记”。)

  坐在池边亭下泪流满面的独酌的易安居士,用她的文字告诉我她永远铭记着这一生之中所经历的点点滴滴,那是她在“争渡”途中所做出的选择。海子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告诉我“从明天起”他将记住所有的人生之“水”,因为那是他用于“浇灌”他的“花儿”的“玉露”。三毛用她的文字永远地记住了撒哈拉的灵魂。凡·高用《向日葵》永远记住了他的“船”……

  (列举易安、海子、三毛、凡·高,议论赞扬他们在右岸一侧创造的精彩。)

  这些是生命之河两岸的人生,这是忘记与记忆的选择。风吹起花瓣如同阵阵破碎的童年,决荒的古乐诠释灵魂的落差,躲在梦与记忆的深处,听花与黑夜唱尽梦魇,唱尽繁华,唱断所有记忆的来路,由分明的笑和谁也不知道的不分明的泪来忘记该忘记的不快和琐碎,来铭记该铭记的深刻与永恒。

  (总结上文,高度概括。比喻、比拟的运用,使语言富有诗意。注意:加线的“阵阵”使用欠当。)

  茕茕白兔,东走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航行于“生命之河”中,坐在自己独有的船上,知道——忘记在左,铭记在右,中间是无尽穿梭!

  (再次点题,激励人们畅游人生。)

  【简评】

  该文立论“忘记该忘记的,铭记该铭记的”,紧紧抓住话题的两个方面,辩证全面。由席慕容的一句话引出话题,然后分别从“忘记”和“铭记”两个方面展开抒情议论,最后照应开头,紧扣话题:思路清晰,结构严谨。东坡、陶潜写忘记,易安、海子、三毛、凡·高写铭记,用例精当典型;排比、引用、巧加点染,文采斐然。不足之处是个别段有些赘余,如第二段;有的词语使用欠当,如“阵阵”。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