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03年 > 2003年全国卷I高考优秀作文:感情与认知

2003年全国卷I高考优秀作文:感情与认知

2013-07-31 11:26:01高考满分作文在线

  感情,似乎是一种十分飘渺的东西,但它却时时刻刻都存在着,时时刻刻都围绕着我们。亲情、友情、爱情……而我们正是有了感情,生活才更加精彩,我们正是有感情,才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人。

  而人在做事时总会受到感情影响。感情是促进人正确认知事物的催化剂,正是有了感情,人对事物的认知欲更强,更能加深对事物的认知,易水河边那位高唱着“风萧萧兮易水

  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荆轲,正是对祖国的感情,使他认知了为国牺牲的意义和人的价值。在那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多少可爱的白衣天使付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其中一个就是邓练贤。他说过“选择当医生就选择了奉献”,从中我们看到了他对人民、对病人的那一份真挚的感情。正是这一份真挚的感情,促使他勇敢地战斗在“抗非”第一线,在病房里,正是这一份真挚的感情,使他不畏被感染的危险,亲力亲为抢救照顾病人,最终不幸因感染病毒而去世。

  可见,在感情的推动下,使人在认识上可达到不惜牺牲的如此高的境界。

  但事物总会存在着矛盾的两面,感情既能促进对事物的认识,但同样也能阻碍人对事物的认识。孔明挥泪斩马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本来一开始刘备就嘱咐过孔明不能任用马谡,说他“言过其实”。但孔明没听刘备的话,因为孔明与马谡十分要好,马谡甚至视孔明为父,而孔明也对马谡十分赏识,曾多次问他军事。正是孔明与马谡之间的感情,使孔明看不到马谡“言过其实”的一面,最后造成了失街亭的恶果。孔明如此精明之人,也受感情亲疏干扰,以致对事物认知错误。

  可见,感情对事物的认知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它既能起促进作用,又能起阻碍作用。所以,我们在认知事物时,不能“以情用事”,要做到冷静客观,这样才能做到不因情误事。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