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清华妈妈教育心得:家庭教育父母要协调好关系

清华妈妈教育心得:家庭教育父母要协调好关系

2013-09-18 10:54:32新浪教育

  父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亲近的人,父母关系如何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和性格的培养。

  1、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要形成合力。

  在家庭教育中,父亲和母亲谁说了算?这个问题会困扰不少家长。我个人认为,应该以家庭教育知识更丰富、教育修养和素质更高的一方父母的教育理念为主,同时要征求另一方的意见,父母要形成合力。在我们家,是以我的教育理念为主,同时参考孩子爸爸的意见。但我在做决定之前,一定要在适当的时候征求儿子的意见,孩子反对的事情我不会强迫他去做。

  我和老公难免会在家庭教育或其他方面有不同意见,起初我们没有注意到孩子的感受,有时会在儿子面前争吵。当发现这样会影响孩子学习和情绪的时候,我们就改变了策略,有不同意见尽量私下沟通解决。

  此外,父母还要进行合理分工,不能把子女教育的事情都推给一个人。比如高三儿子报志愿前,因为工作比较繁杂,需要搜集、分析、联系的东西比较多,我和老公就进行了分工协作:我负责内地高校,老公负责香港高校。适当的时候进行汇总,再征求儿子意见,这样做既提高了效率,也得到了孩子的认可。

  2、重视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

  在中国传统的观念中,通常是男主外,女主内,要求女性相夫教子,所以教育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妈妈的身上,爸爸们在很多家庭教育中是缺失或者是作用明显不足的。其实父亲的作用非常重要,父亲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勇敢、坚韧、豁达、幽默等好的品质。

  意识到这一点之后,我就让老公抽空陪儿子聊聊天、散散步、逛逛书店、打打球,孩子就能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父亲的爱。我老公喜欢踢球、滑雪,他有机会就带孩子进行这方面的运动,而这些我不太擅长。孩子就从爸爸那里学到了更多的技能,也体会到了挑战的快乐。

  3、家长要注重自我学习,不断提高教育修养。

  家庭教育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仅凭良好的愿望和强烈的期待未必能有好的结果。我和孩子的爸爸在儿子这些年的教育中,也不断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学习,包括各种媒体、学校、培训班等等,逐渐提高自我教育素质。我还抽空和一些教育比较成功的家长交流,努力获取更多的信息,争取少走一些弯路。如果我们两个人都有时间就一起学,如果只有一个人有时间,学习后就和另外一个人分享。我还特别重视孩子的每一次家长会,把它当成一次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从老师那里,从学校请的专家那里,从表现比较出色的孩子家长那里都学到了很多东西。我每次都会认真记笔记,并把家长会的要点回来后向老公和孩子传达。

  不少家长会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怎样才算是家庭教育的成功呢?我认为,如果孩子身心健康、有健全的人格、有比较高的情商、有思想、有爱心、勇于担当,那么家庭教育就是成功的。

[标签:高考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