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 家长帮APP

    家长帮APP

    家庭教育家长帮

    iPhone Android

北京四中优秀毕业生邢霄谈高中学习

2013-11-05 15:09:14

导语

邢霄,2012年毕业于北京市第四中学(以下简称北京四中),现就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从和他的交谈中发现他是一个很有规划的人,并且他也是一个会一步一步按照自己既定目标去执行的人。

北京四中优秀毕业生邢霄谈高中学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高考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邢霄,2012年毕业于北京市第四中学(以下简称北京四中),现就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从和他的交谈中发现他是一个很有规划的人,并且他也是一个会一步一步按照自己既定目标去执行的人。因为中意建筑学所以大一下学期他毅然从土木工程转系到了建筑学,又因为建筑学专业的特点,大一就会接触专业课,所以他形容自己的大一就是高四,除了学习土木工程的课程外,他还要兼顾建筑学的课程,课业十分繁重。当谈到高中学习,他侃侃而谈。

  有爱的学习氛围

  说到北京四中,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会是有名的重点中学、傲人的高考成绩,联想到里面的学习想必是紧张和压抑的。在没有采访邢霄之前,我对四中的印象也是如此,认为那里“埋伏”着一群“学霸”两耳不闻窗外事,每天就是埋头苦学。但从邢霄口中,我却了解了一个迥然不同的北京四中。那里的学习氛围很浓重,却是有温度的,同学之间更乐于互帮互助,遇到问题大家一起探讨,热烈讨论各抒己见,彼此碰撞出不同的火花。邢霄说这种开放的学习方式不仅可以促进同学之间的感情,更有益于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学习累了,同学之间还会组织一起去旅游,排解压力释放心情。在这么融洽的氛围中,学习变成了一件愉快的事情。

  问到邢霄对老师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的时候,他提到每天的晚自习老师都会参加,陪伴大家一起到九点二十结束,除了随时解答课堂、作业的问题外,有老师一直陪伴左右,就算学习再累抬头看见有老师相伴,心里就会很踏实,感觉很温暖。

  严格的自我管理

  因为四中的自由度很高,在学科课程的基础上会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选择,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是需要自己把控的。邢霄说道,每个学生的情况不一样,选择也不一样。有出国意向的同学参加活动会比较多,如模拟联合国、科技俱乐部等等。像他自己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学习上,大概是70%的精力在学习上,剩余的30%时间参与各种课外活动,除了调节学习压力外,更多的是希望通过活动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所以,每个学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取舍,做到自控自律。

  每天固定11点睡觉,从不熬夜,这个是邢霄高中三年一直坚持的。虽然这只是生活中很小的一个细节,但是能够坚持下来也是不容易的。从这个事情也体现了邢霄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除了在时间分配上对自己严格要求外,邢霄对于学习的执着也让我非常敬佩。数学是邢霄的优势科目,但是解析几何是他比较薄弱的题型,看着考试卷上的扣分,他爆发了,把自己关在屋里刷题找感觉,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寒假的闭关修炼,邢霄攻克了自己的软肋。每个人发现自己的问题不难,下决心去改变却是需要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支撑的,正是这种对自己的“狠劲”,才使得邢霄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突破自我,攻克难关。

  及时的后勤保障

  问到父母在学习上对自己的帮助时,邢霄说道,父母更多的是默默、无条件的支持。平日父母不会过问自己的学习,当自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的时候,父母不会多加干预;当自己放松警惕松懈的时候,父母才会稍稍提醒。没有唠叨,没有批评,这样的家庭环境对他的帮助很大,使他在学习上没有太多来自外界的压力。

  送给学弟学妹的话

  “遇到问题和困难不要气馁、松懈,攻克它是唯一的解决方法。”

  “二模和高考之间时间虽然很短,但是成绩是可以爆发的,就看你想与不想。”

  “相信自己,因为不到高考谁也不知道结果。”

本期嘉宾

北京四中优秀毕业生邢霄谈高中学习

邢霄

2012届高考考生

2012年毕业于北京市第四中学,现就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

本期作者

北京四中优秀毕业生邢霄谈高中学习

狐tt

高考网小编

还可以这样关注我们

高考网微信

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www_gaokao_com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经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