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 家长帮APP

    家长帮APP

    家庭教育家长帮

    iPhone Android

清华新生分享:高三全年复习规划

2013-11-08 14:46:45

导语

吴极,今年高考以702分的高分被清华大学电子系录取,各科成绩分别为语文125,数学143,英语146,理综288。 高三复习第一阶段,在一轮复习时要注重跟紧老师步伐,把每一个知识点踩实。

  吴极同学,今年高考以702分的高分被清华大学电子系录取,各科成绩分别为语文125,数学143,英语146,理综288。

  高三复习各阶段如何规划

  第一阶段,在一轮复习时要注重跟紧老师步伐,把每一个知识点踩实,每经过一个模块,就要把这个模块攻克,不要简单地通过刷题来补缺,一定要通过考试检验复习成果。谈到寒假的自主招生,吴极同学说这个可以考虑参加,但不要投入过多的精力,比如清华给的加分很多都是线上加分。

  第二阶段,到了第二学期,要有自己的学习规划,不能只是纯粹跟着老师的步伐。要学会建立学习体系、融会贯通,注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第三阶段,在二模之后的高考冲刺阶段,这时候上课讲的东西并不是很多,很多人可能会感觉到心虚。这时可以翻看以前的错题,保持自己的学习状态,不能因为没有清晰的目标而陷入低谷。另外,通过做一些基础题和试卷可以保持良好的状态。

  在高三备考中,竞赛学习方面的建议

  由于高三的时间非常紧张,所以在竞赛方面的学习,只是在开学时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现在竞赛的市级加分政策有变化,对于那些在高二就开始准备竞赛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合理发展。

  生物复习建议:将知识归纳分类成模块进行学习

  很多同学对于数理化感到信心十足,而对于生物,以为可以获得高分,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吴极同学说生物大部分都可以作为文科来学习。在一轮复习的时候会发现,生物的知识量比以前大了很多。这时候就要跟着老师仔细过一遍课本,注意书中的细节。以前不考的不代表以后不会考,事实上考试正是可以通过这些知识点来体现区分度。到了第二轮的时候,就要学会对知识点进行归纳分类,明白哪些知识是哪个模块的。这点很重要,因为自己以前做题也有过没有答对知识模块的情况,所以在平时就要学会"瞄向主语",找出题目要考察的知识模块,进而准确作答。

  如何处理优势科目和弱势科目之间的关系

  至于说到处理优势科目和弱势学科之间的关系,吴同学说优势主要是靠考试之后的调整,可以少花一些时间去维持,弱项就要花更多的时间去规划提高,而且要向老师请教。他自己说在数学和理综方面比较擅长,这些学科主要就是跟着老师的步伐走,不要想太多。即使某一次考得不好,也可以在相对短的时间内赶上来。所以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弱势科目语文的提升上面。他说自己的语文比较差,一模时才考了90多分。认识到问题之后,他就主动把时间优先分配给弱势科目,而不是单凭自己的兴趣来学。同时要知道弱势科目的弥补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慢慢的积累。
 

本期嘉宾

清华新生分享:高三全年复习规划

吴极

2013届高考考生

今年高考以702分的高分被清华大学电子系录取,各科成绩分别为语文125,数学143,英语146,理综288。

本期作者

清华新生分享:高三全年复习规划

祝国栋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还可以这样关注我们

高考网微信

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www_gaokao_com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经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