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985工程”都是名牌大学吗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985工程”都是名牌大学吗

2013-12-03 15:38:34吕迎春老师新浪博客文章作者:吕迎春

  请考生和家长先看一个案例:

  我是江苏考生,现在南京读研。我本科是在陕西读的,说起来,我的大学还是一所“985”,学校的整体实力也比较强,尤其是在农林方面赫然占据着国内名校的一席之地。然而找工作时,却遇到了很大的尴尬。看到上海、南京的一些大公司打出的招聘是:“欢迎重点大学毕业生应聘”。我把简历递过去,人家瞥了一眼,用诧异的口气说:“你没看见我们的要求吗?”我赶紧辩解道:“看了,我符合条件呀,我上的就是重点大学,而且还是‘985’学校。”对方接过简历,仔细翻了一下,满脸疑惑地说:“哦——那就先放这儿吧。”

  我刚转身离开,就听到他在后面嘀咕:“我怎么没听说过这学校?”当时,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大四整整一年,我几乎天天在找工作,简历投出无数份,偶尔也接到过面试通知,最终还是铩羽而归。

  现在我读研的学校,只是一个二本大学,然而它的名气却非常大,有的专业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每年的就业率远远超过一些所谓的名牌大学。

  吕老师提醒

  1.究竟什么是名牌大学


  什么是“名牌”?用老百姓的话说,出名的牌子就是名牌。就像名牌家电、名牌服装一样,名牌大学在广大考生当中是众人皆知的;在用人单位中是有口皆碑的。很难想象一所无人知晓的大学会是什么名牌大学,会有什么真正的社会影响力。

  1998年5月4日,北京大学百年校庆时,原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大会上宣告:“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教育部领导在庆典上建议,今后连续3年,政府每年拿出中央财政收入的1%,作为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资金。建议得到了原则上的肯定,这便是“985工程”的名称由来。

  最初,只有北大和清华被确认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两校各自获得教育部18亿的拨款额度,分3年以每年3、6、9亿的进度执行。2000年,中国高校合并重组结束后,全国十几所大学都把奋斗目标定为“世界一流大学”。到2001年底,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共5所高校获批进入“985工程”,每家都有总额达10~12亿不等的进账。不同的是,这5所大学划为中央与地方共建的范畴,教育拨款由教育部和地方等额支付。此外,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分别获得教育部、学校所在省市和所属部委的两方或三方等额拨款。这9所高校的“985工程”签约日期均在1999年内完成,国家给与它们的办学定位目标也高于其它“985高校”,它们形成了中国的常青藤院校联盟。众所周知,中国官方从未正式举办过大学排行榜,一般认为这9所院校代表着官方认可的排名,是中国最顶尖的大学排名,权威性远远胜过一些民间组织发布的排行榜。

  2.“985工程”高校名单

  如同“211工程”高校一样,“985工程”的队伍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也是不断“发展壮大”的,直至2011年,教育部才“果断”地关上大门,宣布从此以后不会再有新的高校进入。以下是“985工程”高校的全部名单,你能马上说出每一所学校所在的城市吗?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标签:填报指导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