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校友会大学排名 > 2014年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国科大和人大跻身中国顶尖大学

2014年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国科大和人大跻身中国顶尖大学

2013-12-30 17:39:31中国校友会网

  2013年12月30日,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4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12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报告显示,北京大学连续7年蝉联中国第一,问鼎2014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榜首;清华大学位居第二,上海交通大学居第三,复旦大学列第四,武汉大学排名第五,创历史最高排名。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河南科技大学万方科技学院和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位居2014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前五强;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山东英才学院、西安欧亚学院和三亚学院名列2014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前五强。最新发布2014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清华大学校友捐赠13.23亿元,创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最高纪录,跃居中国第一;北京大学12.93亿,屈居第二,中国人民大学7.07亿,列第三,武汉大学校友捐赠5.43亿,跃居全国五强。

  值得关注的是,研究团队提出2014中国大学分类新标准,率先将“毕业生质量”纳入大学分类,35所大学入围2014中国研究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凭借在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超常表现,入选2014中国顶尖大学,荣膺“中国六星级大学”美誉;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武汉大学等23所大学入选2013中国一流大学,荣膺“中国五星级大学”美誉。在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公布的2014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2014中国大学教师水平排行榜和2014中国最具媒体影响大学排行榜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蝉联三榜冠亚军。首次发布2014中国大学学科水平排行榜,清华大学排名第一,北京大学名列第二,中国人民大学位居第三。

  一流大学是国家或区域竞争力的核心标志,拥有八大核心特征

  世界一流大学作为全球大学集团中的领军者,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的核心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引以为豪的“文化名片”和“形象代言”。世界强国也往往是世界高等教育强国,一个国家拥有的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的数量基本代表了这个国家在世界范围内的国际影响力、控制力和话语权。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世界一流大学通常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引领和国际化等方面处于全球最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它们就是世界高水平大学金字塔的塔尖。概况来讲,一流大学虽然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但都拥有极其鲜明的办学特色,其核心特征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

  一、一流的师资队伍,即拥有一大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学家、教育家和工程师;二、一流的毕业生校友,即培育了一大批推动世界、国家和地区各领域发展的杰出校友;三、一流的科技成果,即产出了一大批推进世界、国家和地区社会进步的突破性学术成果和关键性技术发明;四、一流的办学理念,即办学者对大学办学的超前的理性认识、理想追求及其所形成的教育思想观念和教育哲学观点,作为大学的灵魂,一直引领大学在每一个时代都能迈向卓越;五、独有的办学特色,即一所大学区别于其他大学的独有基因,是世界一流大学生存、发展和迈向成功的关键,没有特色的大学难以自立于世界一流大学之林;六、一流的校长和卓越的管理团队,即是大学的掌舵人和治校成功的战略领导者,对一所大学的成功创建、平稳运行、革新鼎故、进步发展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和作用,世界一流大学必有一流的校长,只有一流的校长才能引领师生校友成就一流的大学;七、一流的生源质量和校友服务工作,即开放办学面向全球广揽天下最优秀的学生,培养一流的杰出校友并得到广大校友的高度认同,拥有一流校友服务水平、较高的校友联系率和校友捐赠率,校友捐赠在学校办学收入中占据相当大比例;八、一流的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即是判断现代大学公众吸引力强弱、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声望的重要尺度,一流大学拥有极高的社会美誉度、社会影响力和话语权,同时拥有极高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她们的一举一动获得世界、国家、社会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首次跻身2014中国顶尖大学

  中国顶尖大学是中国的最佳大学,是中国的最高学府,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最高水平。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副教授指出,中国顶尖大学是目前我国综合实力最强、办学水平最高、办学成就最大、国际影响力最强、国际留学生最青睐的研究型大学和专业型大学,是拥有全球知名度的世界高水平大学和亚洲一流大学。

  在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的2014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4所高校跻身2014中国顶尖大学,荣膺“中国六星级大学”美誉,其中,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凭借在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超常表现,首次进入中国顶尖大学行列。

  另外,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体育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等入选2014中国特色专业型顶尖大学,荣膺“中国六星级大学”美誉,是中国顶尖特色专业型大学,是拥有全球知名度和行业美誉度的世界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亚洲特色一流大学。

  上海交大、复旦大学和武汉大学等23所高校入选2014中国一流大学

  中国一流大学是目前中国办学水平一流、综合实力位居前列、人才贡献和科技贡献尤为突出、具有较高世界知名度的研究型和专业型大学,是中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生力军,拥有全国一流的师资队伍和部分国际知名的学者。

  在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的2014中国大学排行榜中,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和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23所高校跻身2014中国一流大学,荣膺“中国五星级大学”美誉。

  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入围2014中国一流特色型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和第三军医大学等8所院校入选2014中国一流行业特色型大学,荣膺“中国五星级大学”美誉。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鲁迅美术学院和中国戏曲学院等9所院校入选2014中国一流特色专业型大学,荣膺“中国五星级大学”美誉。

  华科大武昌分校等跻身2014中国一流独立学院

  在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4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100强中,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等院校跻身2014中国一流独立学院,荣膺“中国五星级独立学院”美誉。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等跻身2014中国一流民办大学

  在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4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100强中,西交利物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山东英才学院、西安欧亚学院、三亚学院、黄河科技学院、仰恩大学、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山东协和学院和西京学院等院校跻身2014中国一流民办大学,荣膺“中国五星级民办大学”美誉。

中国各地区入选各类一流大学名单
一流大学类别

华北地区

东北地区

华东地区

中南地区

西南地区

西北地区

中国一流大学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天津大学

吉林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复旦大学
浙江大学
南京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山东大学
厦门大学
同济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东南大学

武汉大学
中山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中南大学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四川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中国一流行业特色型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协和医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
第二军医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第三军医大学

第四军医大学

中国一流特色专业型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
北京舞蹈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
中国戏曲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

上海戏剧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一流独立学院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
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中国一流民办大学

北京城市学院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

山东英才学院
仰恩大学
山东协和学院
西交利物浦大学
宁波诺丁汉大学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三亚学院
黄河科技学院

 

西安欧亚学院
西京学院

相关阅读

2014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揭晓 北大八连冠

2014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名单

[标签:大学排行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