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4北京高考志愿填报新模式的常见问题解析

2014北京高考志愿填报新模式的常见问题解析

2014-03-18 15:54:05教育面对面

  2014年北京新改革的平行志愿,与原有的顺序志愿差异究竟在哪?对于考生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当中又会出现什么样的误区呢?《教育面对面》26日邀约高考志愿专家韩旭为听众做详细解析。

  ●今年北京首次采取平行志愿的新模式,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模式?

  为了减轻学生的这个压力,降低报考的风险,2014年北京高考志愿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本科一批、二批、三批的志愿设置由原来的4所学校扩大到5所学校,具体为:每批次第一志愿为2所平行的学校;第二志愿为3所平行的学校。本科提前批志愿设置不变,仍为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学校。上述每个志愿学校可以填报的专业志愿由5个调整为6个。对于绝对高分的考生来讲,是降低了报考风险。

  ●平行志愿当中的A和B,是绝对平行的吗?

  A跟B啊还是有先后顺序的。有的家长会想,将来这两个学校都报了,如果两个学校都能进,我可以去选究竟去哪个学校?不是这样的,比如某一个同学来选学校的时候,如果已经够A院校的录取成绩,那么他就被A院校提档了,B不管报的什么学校,都不会到B的,这就是我们说的一次性投档。

  ●实行本科平行志愿新模式后,是否增加了中等考生的报考难度?

  平行志愿跟顺序志愿不一样,它本质上讲有十二个字——“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性投档”,从这个模式上来讲,分越高的同学报志愿越有利,那么中等成绩(比如说在一本线上分数并不高的同学)这种模式对他们并不是很有利。今年很多家长都会问“我A已经选好了,那么我B选在哪儿”?我个人的看法是,目前这种情况下暂时定不了B志愿,首先你要考虑到这个学生的成绩浮动,在考虑一志愿B的时候,应该考虑到你不好的成绩是什么样,那么同时还要特别考虑到你要报的B志愿的院校分数有可能上涨的情况。所以A、B志愿来讲呢,应该看学校,看每个人的排名变化,A与B的梯度是没有固定值的。

  ●一志愿录取几率增加,是否会影响预留计划学校二志愿的补录?

  实行平行志愿以后,一志愿的B等于是多给考生提供了一次机会,所以像一些优秀的学校,如果再预留这个计划,可能跟当初设计的初衷并不是那么合适了,我个人分析有可能要取消掉。不过,像首经贸、北工商这些学校也给学生预留了二志愿计划,那么到底今年怎么变不太清楚,我个人认为如果要继续预留二志愿的计划,对这些学校招到优质的生源会是有帮助的。

  有问有答:

  ★问:如果志愿A不接受调剂,是不是才有可能进入志愿B?


  答:如果要是说的不服从调剂,他不会到B的,因为实行的是一次性投档,投到这个A,你不服从调剂了,如果一旦退档了,意味着你将来要进入二志愿了,大家平行志愿的第一年一定要深刻理解一次性投档这个意思。

  ★问:平行志愿对于成绩在三本上二本下的学生有什么不利的影响?

  答:三本上二本下的话,我个人觉得到这一块影响并不是很大,我觉得呢这个影响呢主要是影响在这个一本的分数并不高的这一块,你比如说在一本,因为他一本的这个层次差别是最大的,那么从这个二本,包括三本这块,影响并不是,我个人觉得影响并不是太大。

  ★问:是否有的学校只收第一志愿学生而不从第二志愿录取学生?

  答:一个学校在第一志愿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下,一般会接受二志愿的,同学在报的时候,首先要了解到的就是往年的这个学校曾经招过二志愿,一般来讲要看一看他连续两年连续三年招二志愿的,要选择这样的学校报二志愿。

[标签:志愿填报 填报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