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教育面对面:2014高考文综考试说明解读及备考策略

教育面对面:2014高考文综考试说明解读及备考策略

2014-04-14 16:08:39教育面对面

  主持人:好,欢迎大家继续回到我们正在直播当中的《教育面对面》,大家好,我是主持人黄彦。今天为大家进行的是高考文综复习备考策略的指导,为大家邀请到的是两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一位是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高考历史名师关野,关老师您好。

  关野: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来做客,还有一位是高考的全科辅导老师祝云天,祝老师好。

  祝云天: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在本周一的节目里呢,我们已经给大家详细解读了考试说明当中政治科目的变化,这也是文综当中一个很重要的科目,今天两位老师主要先把历史和地理在2014考试说明当中出现的一些变化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样吧,关老师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历史的变化情况。

  关野:好的,这个到了春季的话,特别是3月底,整个北京市都进入考试周了,在上两周的时候考完海淀区的一摸考试,本周星期四的话,还是考朝阳区的一摸考试了,再往下清明节一过海淀区的二摸考试跟着就过来了,所以在这个时候剩下的70多天里边,可能可生在备考的时候方向要更加明确一些,那么考试说明肯定是一个特别特别重要的一个参考。但是我发现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好多孩子其实对这个考试说明的使用,他可能其实没有那么地在意,因为其实很多同学祝老师可能知道,他们习惯是背教材是吧?历史也好、政治也好、地理也好,教材是挺多的,像我们历史学科三本必修课、两本选修合在一起,字数几乎接近近一百万字了,但是它的范围和我们真正高考要考的范围未必完全一样,高考考什么东西很简单,就是今年下发的考试说明。那么考试说明就历史学科而言,今年一共有161个罗列在考试说明里面的考点,我建议考生应该把这个考试说明好好地从头往下仔细地把考点梳理梳理,看哪些东西是要考的,哪些东西是不必要的。因为甚至考生如果仔细梳理会发现,有的可能是在期中、期末,或者以前,考过的东西,在今年高考里边未必做一个强行的要求,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确这个备考的方向。如果说对比今年的考试说明和去年相比的话,其实说每一年考点都有些微调,其实今年的考试说明和去年相比,它的稳定性是比较大的,基本上来说,这个考点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动。而变动的是什么东西呢?可能是考试说明当中罗列的例题有所更换,大概我印象中是换了五道例题左右,那么如果看看这个例题的难度会发现,其实今年写在里边的例题和去年的考试说明当中的例题相比的话,难度可能会稍稍地往下调了一点,其实很简单,今年高考的难度应该不会超过去年,这个考生心里应该比较放心一点。如果你能够做好了,把考试说明里边罗列的东西,从前往后全部地记扎实了,那么就会为备考打下一个特别坚实的基础了。

  主持人:这是历史在考试说明当中的一些变化,只是变化了五道例题,其他的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来祝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地理这个科目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呢?

  祝云天:其实地理从整体上讲,从题型特点上和内容上也是比较稳定的,也是例题方面发生一些细节的微调。主要是体现在三个方面,就是选择题的数量减少了,去年有四道,今天调整到四道,第二个这点是很重要,这点主要是新增加了读图题,就是学生这个读图题是按照哪个方向去演变呢?主要是往原理的方向演变,就是地理的原理图,地理它有一个特色,就是无图不成题,也就是说往年的高考题中,可能是有八道左右的题都是读图题,今年可能是既然是考纲上讲了这个方面进行微调了,这个原理,原理也是我们考纲的第一个要求,比如说基础知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基础知识里面肯定是分成规律、原理,还有特点这些,也就是说今年地理也是更加注重基础了。第三个方面就是它的综合题,这个题也是稍微进行微调,就是稍微减少了一道。

  主持人:好,那么关于具体的考点,两位老师稍后来给我们介绍,朋友们,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教育面对面》2014北京高招直播咨询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直播间的两位老师会为大家解读2014高考文综复习的备考策略,有什么问题,欢迎您现在发送短信到10628821073,抑或是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上搜索《教育面对面》,加入我们给我们留言,我们这儿已经有一位叫微信平台上叫“小石头”的朋友发来了一条微信,说想问一下祝老师是全科的老师,上周日您也给大家解读了理综,很关注什么叫全科老师,真的能做到九门学科都能讲吗?

  祝云天:这个全科老师先解释一下,全科老师就是高中的九科,有的时候我一个人代着课,当然这个学生的整体层次都是还是高层次为主的,我觉得就是说高中九门课是我一个人在教着。

  主持人:您是怎么做到把九门课都讲下来呢?您全科的优势跟单科的相比有什么不一样呢?

  祝云天:特别是现在变容易的情况下,有的学生比如说我某个科目稍微欠缺一点点的话,能找到我自己到底是哪个地方欠缺,因为好多考生考试的时候不稳定性,比如说这点差,或者那点差,像我们讲这个全科,就是把你这个所有的问题都是放到一起的。比如说文科综合、三科放到一起,或者理科综合三科放到一起,站在学生的角度上,因为学生他考综合的时候,就是考三科为主的,在两个半小时里面,考三科实际上是这样。

  主持人:考三科跟一门一门考,这种考试的方法,做题的方法有不太一样的地方,稍后两位老师也会给大家解答一下,接下就来说一下,结合一下考试说明的变化和历年的考题给大家分析一下,今年您二位认为的高考、文综的高频的知识点是在哪里?来,关老师先说一下历史方面的。

  关野:好,其实历史学科呢,大概分为三个板块,一个是中国古代史,一个是中国近现代史,还有一个是世界史,三个板块的重点其实很简单,出题出得更多的肯定是中国近现代史部分,在中国近现代史部分,大家其实可以分为几个,可以仔细地过一过了,比如说从1840到1919年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算是第一个时期。第二个从1919到1949年建国前,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及1949年之后的建国后的历史,那么严格说起来从我们目前观察到的情况来看的话,北京地区不管是一二摸还是高考题,考中国近现代史,可能考经济结构的变动,考虑得多一些,祝老师一会有相关的经验,学生因为很简单,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学生如果能够把中国史的经济脉络梳理得比较清楚的话,相应的随着经济变化的政治格局的改变,以及思想方面的变迁,他可能也会把握得更加透彻一点,所以这是一个小的建议,相应的具体到各个板块,像中国古代史,可能也会有一些常见的重点,比如说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的一个演变,又比如说从百家争鸣到之后儒学独生的思想的新索。那么几乎每一个板块,其实都能够找到相关的主线来复习的,而历史考题现在考题不那么偏,不那么难、不那么怪的情况下的话,把握主线知识特别地重要,一些支线的东西我们可以先搁一搁,现在备考的考生而言的话,把每个板块的主干知识把握住,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把握住每个板块的主干,主干就是刚才您提到的那几个大的点,但是要细分的话,可能内容就会比较多了。

  关野:细致起来内容就比较多一些,其实鉴别主干很简单,一方面是教材里边比重多的,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课题里面比重多的,所以大家真的有兴趣,把这几年的北京高考历史题做一做的话,自然就会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感觉了。

  主持人:您能告诉我哪个考得比较多吗?

  关野:刚才我还真提到过就是经济方面,经济方面就是历史学科而言,这几年可能会考得更多一些。

  主持人:这是其中之一,来祝老师给我们说一说地理方面的。

  祝云天:我觉得是这样,现在高考命题的方向是以能力为主的,能力为主导,既然是能力为主导,特别是把学生要学这个东西要用起来,举个例子,我比如说我们不能说从地理几本书里面有多少个地理概念,多少个地理规律,每个学生就是说从第一个概念开始,一直光会背,背一遍,或者过一遍,我觉得肯定是有应用性为主的方向进行转变。比如说那个知识点我学了有什么用?现在这个我们高考命题也往应用方面进行转变,我们举一个例子,比如说现在环境问题是很重要,环境问题肯定有多少个地理方面在里面的,这个是什么造成的?比如说像雾霾,比如说二氧化碳浓度增高,全球是哪些原因导致的?这些方面它的应用性增强了一些。还有的像知识点,由点到面开始延伸,他考察的是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这个学生他肯定要依据知识点来解答问题,依据知识点来解答问题的话,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比如说学生对原理要懂,对这个规律要懂。这个方面它是学生的基本能力。

  主持人:来,您再给我们举几个例子,比说还有哪些?刚才您谈到的环境会是地理里头的高频知识点,您在这个题的角度,实际上就跟关老师不是太一样,关老师是从知识的学科板块来划分的,您是从一个综合的点来比如说环境问题,地理的哪几个板块都可以对应上,还有什么您认为是比较高频的考点?

  祝云天:就是我们说高频的考点就是调动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举个例子,比如说现在人口危机问题,比如说还有国际产业转移的问题。因为我们国家的产业结构也在进行调整,比如说从实体经济一直在转变,像去年实事政治里面有相关的内容,也能体现出来。像产业方面、人口方面,还有这个,其实地质灾害这两年考的概率稍微小了一些。

  主持人:环境、产业、人口、地理灾害等等。

  祝云天:主要是人为导致的自然灾害方面可能是考虑得多一些。

  主持人:您这是提的一种思路,但是现在很多考生都觉得文综涉及到三科的知识,知识点特别多。尤其是文科大家好像觉得是不是考生是背书背得特别多,但是背得多有时候不见得成绩能够提升得特别快,还有就是有的考生觉得对高考试卷当中的题型现在这个综合起来会不太适应,不知道老师是一些什么样的原因造成的呢?

  祝云天:我觉得这样,其实我们这个学习,刚才我们在讲之前,我们跟关老师也探讨了一下,其实这个学生现在还是有80%以上的学生一直觉得这个背诵是最好的方法,有的人也问我,说这个文综到底怎样才能记得,我说出了背诵以外,其他的方法都是好方法。

  关野:因为现在文科综合考得愈发地灵活了,而且会考察大家的能力,光是死记硬背的话,已经不能够解决很多问题的,其实我发现这个很有意思,因为好多文科生的家长,他们可能以前考文综的时候,靠背书,他们会把这个观点潜移默化地,或者直接明确地告诉自己的孩子,要背书,但其实可能这个和当前的文科考试就比较有点脱节了。

  祝云天:最可怕的是他们现在有好多学生在背考试大纲,我今天中午见到一个学生,这个学生他拿着海淀一摸的试卷来跟我分析,其中有一道题是第八题,第八题是讲的地理,说是雅鲁藏布江它的特点,这个学生居然能答错,其实只要他把雅鲁藏布江的特点分析一下就行了,雅鲁藏布江讲在哪儿,这样。

  主持人:所以文综不是靠背的,靠一些什么样的方法我们来提升考试的成绩呢?怎么样来备考呢?我们来休息一下,稍后我们请二位老师来给我们做一个指导。

[标签:高考 考试说明 文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