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倒计时:阅卷老师帮你短时间“争分”

高考倒计时:阅卷老师帮你短时间“争分”

2014-05-29 14:47:45华西都市报

  做不来也就算了 过失性丢分真可惜

  “一诊,理科591分,过失性失分63分;二诊,过失性失分40分。”高考[微博]临近,成都七中一男生对自己的过失性失分深感忧虑:“尽错在‘2+3=6’之类的小儿科问题上,高考怎么补救呀?”27日,记者在四川省心理学会心理教师联谊会上,得到一份刚出炉的成都七中高三年级“过失性失分情况调查报告”,此报告不只代表这所学校,更是全体高考生现状的缩影。怎样规避过失,在学科上争取分数,记者采访到曾参与过阅卷的老师以及名校学科带头人。

  调查显示“过失失分”平均38.5

  把“1+2”算错、把C填成D、把选择正确看成错误……这样的过失分数一统计出来,考生们顿时捶胸顿足,“如果做不来都还算了,我这不是事后诸葛亮,而是‘事后猪’啊。”学生们自嘲道。

  在成都七中,全年级参与填写“过失性失分情况调查表”的学生有120余人,他们根据一、二、三诊的试卷进行自我评估。教师陈艳萍统计了一份数据,一个平行班有学生最高失分60分,全班平均失分达到38.5分,也有学生三次考试失分都在50分左右。在调查报告中,有的学生谈到他们此前用了刷题法、故意做慢法,还有学子在草稿纸上写下“小心、仔细”,可情况好像未见好转。

  解决方案模拟考试当天提前调节

  陈艳萍希望华西都市报记者转告考生:过失性失分看似容易纠正,其实不易,需要从调整考试状态或调整学习方法入手。最后十天,调整学习方法已比较困难。但有几点可以做,比如回归教材梳理框架,重新将错题集再拿出来做,而重要的是审题,很多错误都是因为这个问题。

  在调节状态上,她建议可以在空余时间模拟“高考日”,可能你立即就会感觉心情非常紧张,呼吸急促,多多进行自我调节或许当天会对紧张有所缓和。

[标签:高考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