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叶开评2014高考上海卷作文:导向的自由和不自由

叶开评2014高考上海卷作文:导向的自由和不自由

2014-06-07 14:27:51搜狐教育

  2014年上海卷高考作文题(材料作文):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根据以上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著名作家、《收获》杂志副编审。

  叶开:我一直对高考作文很关心,而且我更推崇材料作文。因为作文是有比较多的说不准的因素,材料作文有一定的限定性,这样的话,学生的失误的可能性会小一点。比如说我们学生考作文的时候,最大的问题就是其中之一就是审题审不准,因为它的表达范围什么的,有些学生可能就会按照考试的规则来讲,他就会离题,会导致他会失常。材料的他就会有一定的限定性,有一定的范围,这样的话,学生不大容易偏差。这个时候就要看学生本身的两重积累,一个是他原有的阅读积累,还有一个是原有的表达积累,这个就更容易考出学生自有的水平,也更容易让他们有发挥的明确空间。

  这次上海就是材料作文的形式,就是说你穿越沙漠必须穿越和选择沙漠中道路的自由,实际上他本身也是有一定的材料性,但是它的限定范围是比较明确的。学生比较容易审题,不大容易偏离题目,考得就会考学生是如何更有效地表达,包括材料的组织,包括观点的表达,我觉得这样一个题目我觉得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合理的,不是那么空和虚,这是上海的,我个人觉得这次的作文题还是可以。

  我觉得这个题目它其实导向是非常明显的,它是谈自由与不自由的去向,就是个人选择的自由和社会规范的不自由。你需要在一个社会规范的大前提下,充分发挥你个人的个性、独特性、思想性、能动性,但是你又不能过分地挑战和藐视社会的一些共同认同的基本价值。

[标签:2014 高考 上海 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