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温儒敏2014北京卷高考作文:高考作文拒绝文艺腔

温儒敏2014北京卷高考作文:高考作文拒绝文艺腔

2014-06-07 15:27:10搜狐教育

  2014年北京卷高考作文题(材料作文):北京过去有许多老规矩,如出门回家都要跟长辈打招呼、吃菜不许满盘子乱挑、不许管闲事、笑不露齿话不高声、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作客时不许随便动主人家的东西、忠厚传世勤俭持家等,这些从小就被要求遵守的准则,点点滴滴,影响了一辈辈北京人。

  世易时移,这些老规矩渐渐被人们淡忘了。不久前,有网友陆续把一些老规矩重新整理出来贴到网上,引发了一片热议。

  老规矩被重新提起并受到关注,这种现象引发了你哪些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不少于700字。

 

  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文科一级教授温儒敏

  搜狐教育:您是怎么样看待今年北京的高考作文命题?

  温儒敏:这个题目出得还是不错的,一个它是要联系现实,也贴近学生的生活,学生可以有话可说,它不是特别费心思让人家去猜的怪题,所以学生都可以发挥自己的考试水平,这个题出得不错。再一个,这个题目主要是考分析、判断的能力,特别是那种思辨的能力,当然这个作文还要考表达的能力,当然它这个是比较偏重从思维角度考察。

  我理解怎么看待“老规矩”,其实就是怎么面对传统文化。现在当代社会生活里面大家都感到有点道德滑坡,都渴求从传统文化里面吸收些精华,重新来建构我们的精神生活。从这个方面去发挥是可以的,因为老规矩里面也有做人的道理,古今都是相通的。学生可能有的比较肯定“老规矩”,但是在肯定的同时也可以对“老规矩”应该有一个辩证的思维,当代生活有些“老规矩”要变通,不一定要完全照搬,等等,学生都可以从不同的侧面来谈应该怎么面对传统文化,怎么转型,这样一个思考的问题。所以这个题目不错,而且它有规定性,规定性就是说学生不容易跑题,也不用费心思去猜,他很快就可以进入自己考试的状态,尽量来发挥,这样的题目是好的。

  从这次个省出题可以看出,现在因为高考的改革,命题确实是有所改善,虽然浙江的题好像比较绕,但是它也是往理性,大家都往理性,往考学生的思维能力,因为作文他最基础的东西还是思维,语言的表达也是思维的表现。现在我觉得改革的迹象是好的。

  搜狐教育:作为考生,你觉得他们在应试写作方面应该注意什么?

  温儒敏:首先不要写成类似很全面、面面俱到的,一定要结合自己的生活,结合自己对现实生活的体验;第二,要有一个不变的能力。比如说对待传统的问题,要有一个不变的能力,一个方面来讲,我们对“老规矩”就应该怎么样,如果只是说“传统文化就如何重要”,这样就比较浅了,如果能够表达“老规矩是老的,但其实也有相通的。”结合自己的理解来谈,但是有些老规矩可能不太适合现在社会,应该有一个批判性的思维能力,这样比较好一点,要思辨。

  搜狐教育:温老师,您刚才多次提到了现在的作文更多是考验学生的思辨性,你觉得是不是他们的作文文体写成议论文更合适一些?

  温儒敏:应该是议论文,不要再写那种文艺腔的,靠名人典故拼凑,不要搞成那种,虽然这两个省题出得有点儿高下之分,但是总的改革的趋向我觉得是非常好的。

[标签:温儒敏 2014 北京 高考 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