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天津高考作文“智慧芯片”带来丰富联想

天津高考作文“智慧芯片”带来丰富联想

2014-06-08 16:07:36城市快报

  今年天津高考语文作文题属材料作文,材料主体是假想未来出现了一种高科技产品“智慧芯片”,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同凡响的变化与深刻的影响,要求考生据此材料展开联想或思考,写一篇文章。记者在第一时间进行了采访,有关人士对这一作文题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它具有时代性、开放性和思辨性,能够为考生提供丰富的联想空间与多维的思考角度。

  有专家指出,考生可结合体验与感悟,自选切入点,写出个性化的作文。如可探讨书本知识与实际能力和创造性培养、知识储存与情感体验的关系;也可思考知识的获取与学习过程的体验、知识共享与个性缺失、文化的民族化与全球化等问题;又可反思科技发展的利弊、信息爆炸及相关问题。

  一位刚出考场的考生说,今年的作文材料语言轻松幽默,内容新颖有情趣,读后可引发比较丰富的联想和思考,题目没有过多的引导和限制,可以自由发挥。

  某中学一线教师认为,该作文题适于各类文体写作。考生既可以进行思辨,说理议论,写成议论文;也可以想象未来智能时代人类的生活,记叙抒情,写成散文、小说乃至科幻故事。这样的作文题便于考查学生的联想、思辨及语言表达等能力,利于写出具有创新性的优秀作文。

  2014年高考语文(天津卷)作文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也许将来有这么一天,我们发明了一种智慧芯片,有了它,任何人都能古今中外无一不知,天文地理无所不晓。比如说,你在心里默念一声“物理”,人类有史以来有关物理的一切公式、定律便纷纷浮现出来,比老师讲的还多,比书本印的还全。你逛秦淮河时,脱口一句“旧时王谢堂前燕”,旁边卖雪糕的老大娘就接茬说“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慈祥地告诉你,这首诗的作者是刘禹锡,这时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小女孩抢着说,诗名《乌衣巷》,出自《全唐诗》365卷4117页……这将是怎样的情形啊!

  读了上面的材料,你有怎样的联想或思考?请就此写一篇文章。

相关推荐:

2014年全国各省高考作文真题汇总

2014全国各省市高考作文专家、名师点评

2014年全国各省高考试题及答案

[标签:2014高考 天津高考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