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话高校 > 北京邮电大学学姐分享:我眼中的特色北邮

北京邮电大学学姐分享:我眼中的特色北邮

2014-06-10 17:01:22本站原创文章作者:e个小丸子

  Y同学,2008级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目前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回忆起刚刚考入北京邮电大学时的感觉,小y说是“非好感”,但是当大四毕业要离开北邮时,她说她舍不得,她说她爱上了这所学校。她说是北邮让她养成了良好的逻辑思维和务实精神,也是北邮让她在本科阶段奠定了良好的理工基础,使她在进入人大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时有了区别于其他人的理工思维优势。

  专业特色鲜明的北京邮电大学

  小y眼中的北京邮电大学是一所专业性极强的理工类院校。学校专业以理工类为主,课程实操性较强,注重对学生科技性与逻辑性的培养,倡导让学生从书本中走到实际应用中去。邮电产业特色明显,通信及网络类专业实力很强,而且由于通信与网络是近几年的朝阳产业,所以此类专业的毕业生普遍受到新浪、搜狐等大型门户网站或大型企业的欢迎,就业前景广阔。“在毕业前,有的同学就会收到2、3个offer,起点也相对较高。”

  另外,由于北邮大多数专业都是建立在通信背景之下的,所以就连她这个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也需要学习通信概论等课程,也要学习电子、电路,学会编代码。“北邮的女生大多是朴素的,背着书包,扎着简单的马尾辫,擅长编代码。你走在校园的路上不管碰到的女生是清秀的,还是典型的工科女,大家都会编代码,足不出户的编代码。”小y笑着说。

  小y说,北邮更像是一所“硬件不硬,软件不软”的学校。硬件方面,不管是主校区还是昌平分校区北邮的校园都不大,“主校区从北门就能看见南门了”小y开着玩笑。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等硬件设施与北京其他高校相比都不是最好的,图书馆甚至需要每天早起排队发号码牌进入。“如果排到你号没有了,你也就不能进图书馆了”。

  与硬件相比,在软件方面,特别是在通信与网络等优势学科领域,北邮却拥有着比其他学校更为丰富的优质资源,学校有“信息黄埔”之称,汇集培养了众多信息科学领域的人才与大师,并且与很多通信与网络界著名公司拥有企业合作项目,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去参与大型项目研究。在学生工作方面,北邮重视本科生与硕士生培养,为每个本科班都配有专职或兼职的辅导员指导学生事务与工作。

  对大学新生的建议

  小y从大一起,就参与到了学生工作中,也是从大一起她就定下了“保研”的目标。所以她形容她的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也是“忙忙碌碌”的。

  在平时,学生工作会占用很多时间,所以她总是会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来学习、看书,即使辛苦,她说她也从未想过要放弃两者中的任何一个。小y说她深深热爱着学生工作,因为参与学生工作她获得了比普通学生更多的经历,更多的朋友,更快的成长。而她能够进入人大继续深造,很大程度上也都得益于在学生工作中的收获。“学生工作会占用时间,但却并不一定会影响学习。我不反对大学生加入学生会,但是却绝不赞成那些以学生工作为借口,而去游戏人间,不学无术的行为。”

  小y建议大学新生首先一定要好好利用大学四年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拥有一技之长。“当我出去找工作时,才真正认识到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是多么重要,所有的'专业无用论'都不靠谱。”其次,要利用大学四年找到一个自己真正喜欢,可以全情投入、震彻灵魂的爱好,拥要有自己的目标与理想。“只有拥有了自己的目标与理想,你才能在面对大学众多的选择和变化时,找到方向。”另外,她还建议大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多出去走走,看看不一样的人,见见不一样的风景。“也许现在的你对未来还没有一个清晰的规划,但是你可以大致勾画一下未来的轮廓。”

  对学弟学妹说的话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是需要不断努力奋斗的,大学尤其如此。”

  “大学不是用来养老的,它应该是比高中更加辛苦的,如果你荒废了大学四年的时光,你也就荒废了自己前十八年的所有努力。”

  “大学四年,学会主宰自己的生活。”

  (应采访对象要求,本文用化名代替)

[标签: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经验分享]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