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北京高考阅卷过半 三字经体微作文获满分

北京高考阅卷过半 三字经体微作文获满分

2014-06-16 14:34:41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24.6万余份高考考卷阅卷工作已过半 将于本月22日全部结束

  “三字经体”微作文获满分

  北京市高考阅卷工作已经过半,高考语文今年首增的微作文和大作文都已经出现满分作文。在昨日举行的“北京市2014年高考阅卷媒体开放日”上,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透露,本市今年24.6万余份高考考卷阅卷工作将于22日全部结束,6月23日12时起,北京考生可以查询高考成绩,与此同时,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也将同日向社会发布,7月5日至8月中旬进行录取工作。

  高考作文感人程度已多年未见

  在今年高考作文评价方面,北京高考语文阅卷领导小组负责人漆永祥表示,今年针对微作文和大作文都各设了四个分值档次,并针对每个档次分值都准备了样卷供评卷教师学习。同时,今年的作文评卷允许考生作文有瑕疵,鼓励阅卷老师对出现瑕疵诸如出现个别句子、个别段落写得不好的“个性作文”、“才情四溢作文”、有观点有见解的作文给予高分。“敢打高分,也要敢打低分”,漆永祥表示,预计今年的满分作文情况比去年好。

  “今年的微作文中,出现了很多感人的作品,比如纪念自己的18岁这个选题,学生写的花样的年华,真实的青春,很感人,很多年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现象了”,漆永祥表示,今年假大空的作文已经很少见。微作文已经出现了满分作文,其中有一篇用的“三字经体”,写得非常好。同时,大作文也已经出现了满分作文,对于是否会出现同一考生微作文和大作文双满分的现象,漆永祥表示,目前还不掌握这方面的情况。

  同时,漆永祥表示,今年在作文评价方面,还首次提出两个允许、两个不允许和五个不对比,即允许考生水平有限、允许文章有瑕疵;不以高校师生作文水准论高低、不以中学教师各自教学水准论高低;不跟去年考生比、不跟社会比、不跟古人比、不跟作家比、不跟课文比,只在6万考生中比高低、比水平、比人才。

  今年阅卷组不允许组内临时调动

  漆永祥表示,今年高考语文试卷总数为6万份左右,比去年减少了2000份,但是阅卷教师人数却比去年增加了10多人,主要是为了保证阅卷公平客观,严防前松后紧,保证一把尺子端到底,特别在质量检查组方面增加了人员。其中8个组参加知识题阅卷,12个组参加微作文和大作文阅卷,在严把作文评价标准一致方面,今年阅卷组提出不允许组内之间的临时调动。

  理综阅卷两位老师打分不同要进行三评

  今年,北师大承担北京高考理综阅卷工作。昨天,阅卷点负责人范楼珍介绍,理综试卷阅卷会先进行抽样试评,然后研究制定出详尽的评分细则。主观题评阅通常是把每个大题拆分成若干个评分点,在试卷抽样分析基础上制定出每个评分点的评分细则,“评卷人员会据此评阅试卷,这样大大规范了试卷的评阅,也降低了阅卷老师的自由裁量权。”

  范楼珍表示,目前理综阅卷已经过半,今年,理综阅卷实现“双评零误差”,即对同一份试卷进行“背靠背”打分的两位老师,即使只有一个给分点没有达成完全一致,也不能过关,只有两人判断的采分点完全相同才能通过,否则就要进行三评。如果三评的给分还不能与双评中的其中一位老师达成一致,则进入专家和组长的仲裁环节,杜绝错判、漏判。

  现场

  数十“电子眼”监控阅卷点每个角落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在高考语文阅卷点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看到,警戒线切断了所有通向二、三层的通道,公安干警和保安24小时值守,数十个“电子眼”监控着阅卷现场的每一个角落。阅卷机房内,300余名阅卷教师正在紧张批阅着高考语文试卷,安静得只能听到鼠标点击和空调出风的声音。闪烁的电脑屏幕上,满是被放大分割的试卷。

  今年在阅卷楼楼道里,特别将教师放置物品的储藏柜和安保线进行隔离,阅卷教师只能将胸卡、水杯、柜子钥匙带入阅卷点。所有试评的样卷今年也全部采取上网浏览,取消纸质样卷,以防泄密。

  据了解,今年评卷场所首次增设了安检门与手持扫描仪设备,对评卷人员实行严格安检,同时,严格执行计算机网上评卷的技术要求,网络连接采用局域网形式与外网实行物理隔断,防止病毒感染和黑客入侵。同时,视频监控实现全方位,无死角。

[标签:高考 作文 高考试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